麦田管理正当时 “一喷三防”促丰收

图片
本台讯 4月的豫东大地,小麦已进入抽穗扬花期,也是赤霉病、条锈病防控的关键时期,可谓农时紧、任务重。自4月开始,我市农业农村部门采取多种举措全力开展小麦田间管理,科学防治病虫害,广泛宣传“一喷三防”,引导农民及时做好麦田管理,并组织人员对集中连片的麦田进行飞防喷药作业,为今夏小麦丰收保驾护航。
图片
在麦田现场,记者看到周口市植物保护植物检疫站站长、农技推广研究员张东良正在向沈丘县周营镇农户介绍了今年小麦赤霉病发生趋势、天气形势,讲解了绿色防控技术与安全用药事项,强调了小麦赤霉病防控要抓住抽穗扬花这一关键窗口期,坚持“预防为主、主动出击、见花打药”。
图片
张东良说,现在我市小麦生长进入抽穗扬花期,那么在这个期间即是多种病虫害混合发生危害的高峰期,也是产量形成的重要时期。在这个时候最重点突出的就是提前预防小麦赤霉病。小麦赤霉病是一种可防可控不可治的病,一旦得了小麦赤霉病所造成的损失将无法挽回。
图片
当前,正是小麦赤霉病预防关键时期,市农业农村局早安排、早部署,迅速掀起小麦赤霉病防控高潮。本次飞防使用的杀菌剂、杀虫剂和植物生长调节剂等,可有效防治多种小麦病虫害,可促进生长、增粒增重,提高产量。
图片
根据今年的情况,气象部门预报,在抽穗扬花期间,遇三天以上连阴雨,那么小麦赤霉病就会爆发流行。根据气象部门监测,我市总体天气状况是4月20-22号有连续三天的阴雨天气,那么今年小麦赤霉病在我市爆发的风险很大。为了防止好小麦赤霉病,必须做好提前预防,从17号开始,喷药预防,这个时候是最佳时期。
图片
据市农业农村局农技专家介绍,近一周内是赤霉病防控的关键时期,必须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提早准备、统防统治,确保防治进度和效果。
图片
提醒广大农民朋友们,抓紧喷药预防小麦赤霉病,选药的时候,可以选用防治用氰烯菌酯*戊唑醇或者选用丙硫菌唑·戊唑醇,戊唑醇·咪鲜胺。这三种药剂任选一种,(每亩)加水30公斤对准小麦麦穗喷匀打透即可。喷了这些药,不仅可以对小麦赤霉病有很好的预防效果。还可以防治小麦锈病、白粉病、叶枯病等其他很多病害。如果说在防治赤霉病的同时,在加入吡虫啉或者噻虫嗪和植物生长调节剂、优质面叶肥。那么可以达到一喷多防、一喷多效的效果。
图片
记者了解到,周口市立足当前农业生产实际情况,充分利用广播、宣传栏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积极宣传小麦“一喷三防”病虫害防治等麦田管理技术知识。同时,组织抽调农技专家和技术人员,组成“两病一寒”专家指导小组,深入田间地头,与群众面对面,就防治病虫害等问题进行现场指导。制定因地制宜、因苗分类管理的具体措施,现场帮助农民解决麦田管理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图片
沈丘县金丰公社负责人赵建峰:我今年在沈丘县托管了五六万亩地,这马上就该打防病的药了。县里面安排的免费打药的,植保无人机都到现场为我们地理里打药,很快都把药打完了。对这个病虫害防治也非常好。喷药喷的非常匀。咱县里跟市里的专家还来到这田间地头给我们指导病虫害防治知识,宣讲这些知识,让我们认识的科学种田的重要性,更好的让田种好。
截至目前,全市共发放麦田管理技术资料60余万份。使用无人机飞防、大型自走式农业植保机械、人工施药等,可开展小麦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700万亩左右。此举,为今年小麦优质高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