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企”来|销售额年均15亿背后,是三美人的匠心与坚持

珠海三美电机有限公司,作为一家在珠海扎根30年的日企,他显得低调和沉默,与生俱来的不急不躁,以工匠精神慢慢打磨,积累下丰富的制造经验。在珠海经济特区腾飞的绚烂篇章中,有他留下的浓墨重彩一笔——注册资金3370万美元,销售额年均15亿,企业人员月均5000人,2020年新冠疫情的影响下实现逆势增长......骄人成绩的背后,是清晰可见的沉稳与坚持。

珠海三美電機有限公司

三美电机在珠海的三十年

珠海三美电机有限公司成立于1991年,总部是三美电机株式会社,经营范围包括生产和销售自产电子零部件、计算机外围设备等。2020年4月,三美电机入选“2019年中国出口企业200强”。

上世纪90年代,改革开放历经了十年的实践检验,此时的珠海,也迎来了日资制造业真正大举进入商引资的高潮期,一大批优质的日资企业扎堆进入珠海,并迅速成为珠海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1991年,三美集团伴随着客户的脚步,同时受到特区优惠的政策、便利的通关物流环境等多种因素的影响,选择在珠海扎根办厂,珠海三美电机有限公司如初生的雏鸟,破壳而生。

据资料,成立之初的珠海三美,注册资金800万美元,企业人员数百人,其中一半以上都是来自日本的顾问和技术专家。技术工艺方面,从日本原封不动搬移过来的第一条生产线开始,包括原材料和设备在内全都是由日本本土引进。

对比如今的珠海三美,每年在精益制造的道路上不断专研,改善工艺流程,提高生产性,集团公司的技术属于国际领先水平。在生产车间可以看到,高速转动的传送带将半成品精确地传输到下一个工序,各种机器及设备以精准的角度摆动,节拍一致、步伐整齐,工艺流程之精妙让人为之惊叹。而这样庞大的工厂,企业人员有5000人,对比最初,足足翻了数百倍。

跨越寒冬,实现逆势增长

轴承和小型电机,LCD背光源,传感器,如模拟半导体......听起来似乎是日常生活中不常接触的精密零件,其实在我们熟悉的智能手机、个人电脑、汽车、飞机,医疗保健等领域,都被广泛运用。其中就有一种零件,被应用在年轻人所熟知的游戏机中,珠海三美代工的游戏机产品在2020年新冠疫情的影响下,仍实现了逆势增长,总体发展态势良好,2020年销售额13.2亿,同比增长7.8%,进出口额27亿美元,同比增长41.1%。

在2020年新冠疫情效应下,大多数企业经受着严峻的考验,在这场考验中,珠海三美能实现逆势增长,得益于一直以来秉承精益求精的制造精神、品质至上的原则以及有效的防疫措施。

“香洲区及时、得力、有效的防疫措施非常值得赞许!”珠海三美机电有限公司总经理伊藤昇说。作为一家有5000多名员工,分别来自10个省份的日资企业,珠海三美的疫情防控工作非常严峻,公司给出勤员工每天配发口罩、厂区每天4次消毒、员工分批隔板就餐等,确保做到有效防控。

2021年春节,为了更好地防控疫情,珠海三美积极响应“就地过年”的倡议,暖心鼓励和引导务工人员留在本地过年。不仅发放奖励金和购物兑换券,还邀请书法家写春联免费赠送给留珠员工,对留珠员工进行技能培训,及开展球类、户外活动、兴趣类活动等。

“唯有专注,方能专业。”在珠海扎根的三十年间,珠海三美尽管遭遇过劳动力成本上涨、经营成本增加、疫情影响等挑战,但凭借着用心坚守,贯彻匠心,公司抵御了一个个寒冬和低谷。未来,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火热背景下,相信能再创佳绩。

编辑:李苇婷

素材来源:香洲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香洲区投促中心、珠海三美电机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