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宁二街的树上黄心小西瓜上市了

初夏,炎热的天气与甘甜凉爽的西瓜特别相配。这几天,晋宁区二街镇老高村的杨忠跃夫妻二人早晚都守在瓜棚边上,又到了小西瓜成熟的季节,这一亩八分地的“滇王”小西瓜可为李加伟一家带来1.5万元左右的经济收入。端午节前后,在晋宁二街老高村的部分农田里,“滇王”小西瓜瓜藤已经挂满了沉甸甸的果实,再过几天,这几个瓜棚里的西瓜将“瓜熟蒂落”了。

△瓜农正在挂果

“一根杆两个藤一个瓜”,瓜农杨忠跃介绍,今年种植了6亩“黄小玉”和1亩多的“红小玉”西瓜,每亩能够带来1.5万元的收入,年收入就可以达到10多万元。走进他的西瓜园,发现所有的西瓜其实都是“树上长”的,每个西瓜上都有一个授粉时间的小吊牌,为了保证瓜的质量和口感,他采取一个杆子上两根营养藤上只控制生长一个西瓜,而且严格控制生长时间,42—44天的生长周期,每个西瓜都超不多是1公斤左右。

△“黄小玉”从授粉到成熟需要42—44天

刀尖一碰到瓜皮,“黄小玉”就应声裂开,皮薄汁水多且甜。据了解,晋宁区二街镇“滇王”小西瓜种植历史已有10多年。一直以来,小西瓜的种植从籽种选择再到育苗培养、授粉管控、果实管理都遵循生态化管控,这为小西瓜的品质加了不少分,也为小西瓜赢得了不小的市场占有份额。

为了让村民有一个长久的致富渠道,近年来二街镇老高村注重农作物的品质,并形成以“滇王”小西瓜品牌为带动的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经过发展,目前老高村的农作物常常供不应求,农户的致富路子有了保障。

△树上结西瓜

“滇王”小西瓜分“黄小玉”和“红小玉”两个品种,这两个品种果实成熟期较长,需要43天—60天不等的时间,加之种植难度大,这使“滇王”小西瓜物以稀为贵。不愁销路的“小西瓜”成了农户们土里刨出的“金蛋蛋”。

△瓜田景色

如今,老高村将“滇王”小西瓜的种植理念运用到其他蔬菜瓜果的种植上,以品质为抓手,促进各类特色农作物种植。老高村的蔬菜瓜果都非常受市场的欢迎,且价格比其他地方略高一些。未来,老高村将继续夯实集体经济基础,增加全村的整体收入,提高全村的经济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