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芝罘区创新“1530”教育模式加强师生安全教育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李楠楠 通讯员 李涛
4月19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芝罘区教育和体育局获悉,该局严格落实各级关于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部署要求,拧紧扣牢安全责任链条,创新推行“1530”教育模式,持续深入开展安全教育,中小学师生的安全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自救逃生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中小学校安全管理水平得到整体提升。
图片
“1530”教育模式,即每天放学前利用1分钟、每周五放学前利用5分钟、每次放假前利用30分钟,有针对性、不间断地对学生进行安全提醒和教育,增强安全意识,规范安全行为。每天1分钟做到“不枯燥”,由学生自主准备安全提醒内容,每日在班级里宣讲,调动学生学习安全主动性,人人争当安全“小专家”。每周5分钟做到“有重点”,结合一周中安全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不同时间节点应该注意的安全事项,有针对性的对学生进行森林防火、交通、食品、防溺水等各方面的安全教育。每次假前30分钟做到“重长效”,依托学校安全教育平台,组织开展平安寒暑假专题教育,同时,邀请法治副校长、交通辅导员到校进行专题讲座,指导学生安全过假期。
图片
图片
全区“1530”教育模式的积极推广,切实提高了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下步,该局将根据上级工作部署,努力结合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的身心特点与认知特点,因地制宜,深入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安全知识教育和安全演练活动,进一步深化安全教育,打造安全、阳光的校园成长环境,促进广大中小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