盂县“撅疙瘩”真解馋

本文共530字,3图,阅读4分钟
山西面食品种丰富,制作多样,按名厨主理分类有五十余种,如细如发丝的拉面,刀飞面舞的刀削面,游龙戏水的一根面等。制作方法有擀、拉、拨、削、压、擦、揪、抿等几十种,所用原料除小麦面外,还有高粱面、豆面、玉米面、荞麦面、莜麦面等,调料上自鸡、鸭、鱼肉、海鲜,下至油、盐、酱、醋,不一而足,所以山西面食有“一样面百样做,一样面百样吃”的历史。到山西做客一年365天,可以品尝到天天不重样的丰富美味的面食。
图片
今天就和大家一起分享一款面食叫“揪片”。说起这道美食盂县人把人们常说的“揪片”称为“撅疙瘩”,也叫“面片”。有的不擀片,直接蘸水揪,叫“手扳撅疙瘩”。
揪片的和面方法与拉面相似,但略硬一些。同样将和好的面团饧制,但是时间不宜过长。饧好的面团别再揉,直接用擀面杖擀成0.5厘米厚的大片,然后切条。
图片
将切好的面上撒少许玉米淀粉防粘,一手拿面,另一只手先掐下去再顺势一揪,一个揪片就好了。如果是第一次做,可以先将揪好的揪片间隔摆在砧板上,待揪完后再煮。不过,一般都是煮锅水开后直接揪在锅里的,但是那样要求动作要快,防止先前下锅的揪片煮老了。当揪片煮至全部浮起就熟了。
图片
当然,拉面和揪片捞出后还要浇上喜欢的浇头,比如西红柿鸡蛋、炸酱、小炒肉等等,再来两瓣儿新蒜,美味十足!
山西文旅网
山西文旅网依托山西丰富的地上旅游文化资源,致力于将文化资源与创意设计、旅游等相关产业跨界融合,提升文化旅游产品和服务的设计水平,开发具有地域特色,民族风情、文化品位的旅游商品和纪念品。
山西文旅网
文章内容来源于阳泉市文化和旅游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