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后进县”主官主动投案领刑7年:顶风受贿900余万元

在政绩与个人实惠之间,卢伟更看重谋取非法利益

曾经主政“后进县”的卢伟,非但没有把心思用在地区发展上,还利用职务之便大捞油水,受贿908.85万元。

2019年,扶沟县在河南省周口市管辖的行政区域中,是唯一生产总值没有突破200亿元的县,是当地公认的“后进县”。然而,曾经主政该县的卢伟非但没有把心思用在地区发展上,还利用职务之便大捞油水,受贿908.85万元,其中在党的十八大后收受的财物达749.05万元,成了顶风作案的典型。

2020年12月30日,河南省濮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判决:卢伟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0万元。

扶沟县是周口市下辖的农业县

插手工程捞浮财

2010年11月,卢伟就任扶沟县长。从环境较好的市区到相对落后的县城,卢伟只身赴任,他的家人仍住在周口市。

卢伟是从乡镇办事员一步一个脚印走上领导岗位的,对各项党纪政纪可以说了然于胸。他任县领导近10年,几乎逢会必讲反腐倡廉。然而在扶沟县,不少干部在背地里议论卢伟搞“双标”。

河南某通信器材公司的老板李某,在企业技改项目上得到曾任科技局局长的卢伟的关照。卢伟就任县长前不久,李某设宴庆贺。卢伟当场夸下海口:“只要是在扶沟地界上的事,我就帮你搞定!”李某趁热打铁,迅速到扶沟县设立了另一家通信器材公司。

扶沟县综合投资公司是靠财政资金和贷款组建的,主要承担基础设施建设和项目投资。卢伟任县长不久,亲自拍板上马县城公园工程,由县综合投资公司实施,公开招标施工单位。李某闻讯,专程赶到县长办公室,请托卢伟帮其拿下这个工程。卢伟愣了片刻,说:“你经营通信器材,做建筑项目偏离了本行。”李某回应:“哪行赚钱搞哪行。我挂靠一个建筑公司就是了。”卢伟点头认可。

李某很快挂靠了周口市某建筑公司。2012年10月,在卢伟的关照下,李某顺利中标县城公园一期工程。公园的建设款要到工程完工交付时才能结算。于是,李某再次请卢伟出手相助。经卢伟指示,县财政部门以“扶持通信器材公司技改”的名义,向李某的公司拨付150万元。

县城公园一期工程于2015年5月1日交付,县综合投资公司随即公开招标二期工程,李某要求继续承揽。卢伟让李某另找挂靠公司,以免“吃相太难看”。李某改换门庭,并再次中标。截至2016年8月,两期工程款共计1.49亿元全部结清,李某赚得盆满钵满。为了回报卢伟,李某刷卡59.8万元,购买白色雷克萨斯轿车一辆给卢伟的妻子使用。卢伟还通过让李某代其支付购房款的方式收受人民币100万元。

李某通过上述工程壮大了实力,也撑大了胃口。2016年初,扶沟县某中学新校区餐厅二标段工程公开招标。李某按照以往的套路,挂靠了某建筑集团项目部。卢伟又一次鼎力相助,李某得以中标。该工程中标价1012.3万元,结算价1052.3万元。2018年5月,李某拿到全部工程款后,准备了60万元现金,经卢伟授意,该款转到卢伟特定关系人的银行账户中。周口市某公路工程公司就扶沟县至机西高速道路升级改造一标段工程展开招标。经卢伟出面打招呼,李某的公司中标,工程造价800万元。

此外,卢伟利用其担任扶沟县委书记职务上的便利,为周口市某公司参与扶沟县开发的新城项目周边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规划调整等方面提供帮助。卢伟在扶沟县住处及赴北京学习期间,多次收受该公司股东王某给予的现金共计人民币200万元。

卢伟还为商人孙某承揽国道311某路段升级改造工程提供帮助。2017年11月,卢伟在扶沟县住处收受孙某给予的现金人民币50万元。2018年10月,卢伟帮助孙某参与扶沟县高中分校工程的建设,收受其给予的现金80万元。

要政绩也要实惠

在政绩与个人实惠之间,卢伟更看重谋取非法利益。

2017年8月的一天,卢伟冒着酷暑到一个园区新建企业的工地考察。樊某汇报了企业项目建设的进展情况及前景。卢伟听了很兴奋,提出“尽快完工开业,向国庆献礼”的要求。樊某为难地解释道,该项目园区内东南位置的变电站影响了建设进度,很难如期完成。卢伟当即“现场办公”,接连打了十几个电话,要求相关部门协调推进。临别时,樊某将一只黑色皮箱放在卢伟的车上,用力拍了拍箱体说:“里面是公司的纪念册,您回去后务必打开看看。”当晚,卢伟自行开车回到其住处,打开皮箱发现,里面除了纪念册还有60万元现金。他立即回电话:“樊总费心了,下不为例。”

卢伟非常热衷与房地产商打交道。王某在周口市3家房地产公司都占了股份,具体负责各公司项目的协调。他到扶沟县开发房地产不久,就与时任县长卢伟搭上了线,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就找卢伟帮忙。2013年,王某参股的公司开发扶沟新城周边的楼盘。最初水电气设施和路灯等都没有,商品房销售遇冷。王某找卢伟帮忙,卢伟立即督促职能部门抓紧规划,很快解决了问题。该楼盘北面靠河,西面和南面都是稻田,只有东面有路,小区在东面开门需要占用绿化带,规划部门不同意。王某又请求卢伟出马,不到两个月就解决了问题。

投桃报李。从2014年至2019年,王某连续6年每年在春节期间送给卢伟20万元。2014年12月,卢伟去外地学习,王某送上30万元。2017年4月,他又送了50万元给卢伟。以上共计200万元。

扶沟县某民营棉纺公司是当地纺织业的龙头企业。2018年6月,该公司老板仇建到卢伟办公室“汇报工作”,表达了想扩大企业规模,再加20万个纱锭的想法。卢伟赞许道:“你这是为地方经济作贡献,县里全力支持。”之后,仇建呈递了书面报告,卢伟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给予棉纺公司各种优惠政策。仇建把享受的优惠政策当作“领导个人的恩赐”,贿送卢伟50万元。

晋升调动有对价

2012年7月,卢伟担任扶沟县委书记,坐上了“一把手”的位子。此后,扶沟县科级以上干部职务晋升,都要经过他的首肯。不少干部心知肚明,要想获得卢伟的提拔或调动,必须付出对价。

赵进是扶沟县的副县级干部。2015年下半年,上级让扶沟县举荐人选到周口市担任副处级干部。赵进闻此消息,觉得这是离开扶沟县的机会。他当面与卢伟沟通,表达了想法。卢伟说:“你现在就是副县级,平调到市区也没有多大意义,不如把机会留给需要进步的同志。”赵进提出,回到市区工作便于照顾年迈的父母。卢伟满脸不悦,挥挥手说:“也罢,等走完推荐程序,班子再研究研究。”为了获得卢伟的支持,2015年12月上旬,赵进以汇报工作的名义,用报纸裹了20万元现金,放在卢伟的办公桌上,示意道:“这是一点心意,请您无论如何帮帮忙。”卢伟没有推辞。一个月后,赵进如愿到了周口市工作。

给多少钱、委任什么职务,在干部任用方面,卢伟的心里有一杆秤。蔡平是扶沟县偏远乡镇的“一把手”,多年没有调动。2017年3月,蔡平获知县政府即将换届,按惯例要对干部进行调整。他觉得机会来了,于是第一时间到卢伟的办公室“汇报思想”,并递上话:“我想到县直机关锻炼锻炼,一定不会辜负书记的栽培。”卢伟听出了弦外之音,表态说:“有合适的位置会考虑安排。”

蔡平眼巴巴等了3个多月,没有收到消息。他再次到卢伟的住处“汇报思想”。这次卢伟抛出“某局长”职务,问道:“不知你愿不愿屈就?”蔡平立即懂了,“某局”是县里的重点部门,怎么能说“屈就”?卢伟分明是在“询价”。蔡平迅速回应:“听从组织安排,我是知恩图报的人。”当晚,蔡平回家准备了20万元现金,用黑色塑料袋装起来,再折返卢伟家,把钱放在茶几上。2017年7月,蔡平就任县里“某局局长”。

2019年4月的一天中午,在商水县某办事处任职的万丰前来拜访卢伟。他告诉卢伟,自己想到商水县某办公室当主任,被该县主要领导“卡壳”,想请卢伟出面打打招呼。卢伟当即应承下来。两个月后,万丰如愿以偿。为感谢卢伟,万丰向别人借了20万元送给了卢伟。

除了满足一些人“跑官”的要求,卢伟也主动“关心”身边人的晋升。周力在某办公室工作6年,一直没有晋升。一次会议结束后,周力到卢伟的办公室递送材料,卢伟向他透口风,说上级准备到各县考核干部,问周力有什么想法。周力听了非常感动,表示“也想进步”。卢伟立即表态:“2017年那次干部调整没有提拔你,我记着呢。这次我会考虑你。”

2019年5月,周力被提拔到正处级岗位。他心想,肯定是卢伟向上级组织举荐了自己。于是,周力在连锁超市买了8张面值共计4万元的购物卡,径直送到卢伟住处。

2019年7月,卢伟获知与他相关的人员因违法违纪被调查,他坐卧不安。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他于7月24日主动到监察机关投案,交代了受贿等犯罪事实。

2020年9月29日,河南省濮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根据指定管辖,公开开庭审理了卢伟受贿案。公诉人指控,2011年至2019年,卢伟先后利用担任周口市扶沟县长、县委书记的职务便利,在组织人事安排、承揽工程和土地性质变更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价值共计人民币908.85万元。卢伟当庭表示认罪认罚。

(本文除卢伟外,其余人名均为化名)

(原标题《河南“后进县”主官主动投案领刑7年:顶风受贿900余万元》)

来源: 检察风云

编辑:刘瑶 马少剑

统筹:王长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