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泽:用好“红色资源” 传承“红色基因”

今年以来,临泽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以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充分发挥临泽红西路军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作用,不断丰富革命传统教育活动载体,引导党员干部和群众争做“红色基因传承人、革命先烈守护人”,助推临泽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
完善纪念设施,红色教育环境逐步优化。投资100多万元,大力实施烈士纪念设施维修改造项目,改造纪念碑广场道路,翻新大门浮雕及军(师)级纪念碑文,购置安装景区标识牌等,纪念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加大园内绿化、美化建设力度,造新铺绿地8亩,新植伏地柏、刺柏等常青树5000多株,鸢尾、芝樱和石竹等各色花卉6万多株,提升了园内绿化美化档次。
发挥资源优势,红色文化教育深入人心。利用“清明”“烈士公祭日”等纪念日开展红色主题教育活动,接待党员干部群众、中小学生和全国各地参瞻游客、红军后代和部队官兵等680多(场)次5.4万人次。以“国际博物馆日” “中国旅游日” “文化遗产日”等重大节日为依托,持续开展“流动纪念馆”“四进”活动 23场次,举办“100位为新中国成立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临时展览2期。加强与17所城乡中小学校合作,将红色文化纳入课堂教育、德育教育,推动红色基因入脑入心。
强化教育培训,革命精神永垂不朽。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招聘讲解员3名,协调大学生就业援助岗位人员2名,充实了接待服务队伍。选派业务骨干和讲解人员分别赴高台、兰州、古浪、景泰等地参加藏品保管、景区管理和红色旅游讲解员培训班20多人次,通过参观学习、实地教学、跟班培训和互动交流,提升了纪念馆工作人员的业务技能和服务水平。
提升资源内涵,红色基因代代传承。注重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内涵,不断创新红色文化资源表现形式,与今日头条“寻找烈士后人”公益项目合作,与红西路军精神研究会、红色文化研究会等社会组织和红军西路军老战士及后代建立长期联系,充分吸收最新的党史、西路军史研究成果,收集更多的红色故事,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临泽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管成)
编辑:王海妍
审核:吕国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