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菜“云”聚|途经托洞,记得把它带回家!

说起云浮美食
就不得不提深受云浮人喜爱的腐竹了
而产自云安区石城镇的
“托洞腐竹”
更是备受云浮人青睐
图片
托洞腐竹之所以久负盛名,皆因其原材料和制作方法与其他腐竹有所不同。
图片
云雾山蜿蜒而下的山泉水与山上种植的优质小黄豆,是托洞腐竹的两大原材料。清冽的山泉水与黄豆的组合是质朴也是天然的,全程不添加淀粉和任何添加剂。
图片
坚持传统的纯手工制作方法
也是托洞腐竹多年来备受青睐的秘诀
图片
主要材料
托洞优质小黄豆、山泉水
制作方法
1.精选托洞优质小黄豆,去壳后淘洗干净,浸泡6-8小时然后磨成浆液、滤去豆渣;
2.浆液倒至锅内慢火熬煮,豆浆煮沸冷却后,会渐渐地结出一层豆膜,此时要用铲豆膜的小刀小心地沿着锅边,轻轻铲起豆膜。铲了一周之后,将豆膜迅速从锅中提起,即为“腐皮”;
3.挑起腐皮晾晒在竹竿上,直至风干,即成可口的腐竹。
图片
腐竹的制作方法看似简单,实则极其讲究。从泡豆、淘洗、磨浆、煮浆,每一步都不容小觑。熬制豆浆是腐竹成型最关键的一步,火候的掌控必须慎之又慎。人工感温早已满足不了批量生产的需求,而感温控温设备则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浆锅的温度全天保持在90度左右,既满足了量产的需求,又保持着传统的味道。
图片
托洞腐竹外观油亮光泽,还带有淡淡的豆香。
无论什么做法,它所散发出来的清新豆香,都会深深吸引着你,让你的味蕾得到满足。
“腐竹,富足”,如果你经过托洞,一定要把腐竹带回家,一定不能错过。
记者:黄炳权 区伟东 杨再佳
责编:赖秀梅
值班主任:赵军鳗
值班总编:卢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