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测:云浮今年汛期总雨量接近常年到略偏多

我市已于4月15日正式进入汛期,近日,记者从市气象局了解到,预计今年我市汛期总雨量接近常年到略偏多,龙舟水为接近常年,台风数略偏多

据了解,去年冬季以来(2020年12月1日-2021年4月15日)全市平均气温17.6℃,较历史同期(16.2℃)偏高1.4℃。全市平均降水量205.9毫米,比历史同期(291.8毫米)偏少29.4%,且时间分布极其不均。

市气象局预计:

2021年我市汛期的天气气候复杂多变,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局地性强降雨、强对流突出,降水集中期易发生暴雨和洪涝灾害。

汛期总雨量接近常年到略偏多,4-6月前汛期降水偏少1~2成,有6次大范围强降水过程,强降水集中期内发生暴雨洪涝灾害可能性大,7-9月后汛期降水偏多1~2成;

龙舟水(5月21日-6月20日)为接近常年,但时空分布不均;2021年影响我市的台风数略偏多(3-4个),初台偏早(6月上中旬)、终台偏早(9月中旬),其中有1~2个台风将会对我市产生严重影响。

市气象局提醒:

由于我市前期降雨偏少,需注意做好科学蓄水,抓住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汛期天气气候复杂多变,局部还可能出现比较强烈的灾害性天气,有关方面需注意做好防汛准备;

进入强降水和强对流天气高发期,需注意防范雷雨大风、冰雹、短时强降水引发的工棚倒塌、城市积涝、山洪、泥石流等次生灾害。

记者:何玮珊 | 通讯员:刘玉明

责编:秦小青

值班主任:赵军鳗

值班总编:卢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