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昌宁:20余万株古树茶陆续开采

20余万株古树茶陆续开采
云南保山市昌宁县素有千年茶乡的美誉,境内有古树茶20余万株,高标准茶园31.4万亩。据了解,昌宁的古茶树已陆续进入春茶采摘期,各地茶商慕名前来抢购春茶,当地茶农纷纷抢抓农时、采春茶,供应市场。
4月17日,温泉镇联席村团山村民小组古树茶正式开采。据昌宁县开展的古茶树资源普查结果显示,此株古树茶属昌宁县已发现的最大的栽培型茶树(在《云南古茶树资源》和《昌宁古茶树图谱》等书中均有记载),树龄在1800年以上,为栽培型普洱茶种,极具品饮和收藏价值。
走进联席村芭蕉林村民小组古茶公园,一株株古茶树吐露新芽,茶香弥漫山野。这里的古树茶大部分已于2017年就签约给了云南万朝茶叶有限公司。通过这个项目,更多种茶农户能够有更多稳定的、富足的收入。茶农李轮介绍,自家把古茶树签约给公司后,不用担心古树茶的销路,一次性收入好几万元,有了发展其他产业的本金。每年茶叶采摘期,还能有一笔可观的采茶工钱,日子越过越好。
20余万株古树茶陆续开采
联席村是昌宁县古树茶聚集群落之一,共有古茶树24586株,分布在芭蕉林、破石头、锡匠寨、罗家寨、施家寨5个群落,茶叶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主要经济来源。随着古树茶的价格不断上涨,茶农们对古茶树的保护意识也越来越强。茶农每年通过人工除草,不打农药、不施肥,科学有效地保护古茶树。
近年来,外界对昌宁古树茶的认知度不断提高,古树茶的价格不断上涨,促进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野生型古树茶鲜叶在80元至300元/公斤左右,普洱大叶种鲜叶在30元/公斤左右。随着新冠疫情的缓解和经济的回升,该县的茶叶产业实现了非常好的发展势头,不论是生态茶还是古树茶,都呈现了原料上涨、销售增长的趋势。
云南网通讯员 刘子安 杨茜琨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