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四平大力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一件事”

整合事项 提升效能

2020年,吉林省四平市人社局从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角度出发,大力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一件事”打包办,将3方面10项工作制度、2个平台5项具体工作、5个类别40个事项进行整合,打包形成“1+2+3”工作模式,提升服务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效能。

以“一套机制”顶层设计。建立全市就业创业联动机制,整合打包“数据对接”“就业创业服务”“政策促动”等3方面10项具体工作制度和任务,畅通了基础数据共享,拓宽就业创业渠道。

抓“两个平台”基础建设。以搭建就业交流平台为切入点,整合政策、服务和招聘信息等资源,开展“三走进”活动,即“政策宣传进校园、就业指导进校园、岗位招聘进校园”。以构建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登记服务平台为切入点,将高校毕业生求职信息需求“打包”,推广高校毕业生求职登记小程序,主动优化服务,简化办事程序,创新档案管理服务“不见面”,转递服务和证明材料通过网络核实身份信息,实现无接触办理。

将“三个服务”优化升级。在政务大厅、就业局、人才中心提供咨询服务。将相关政策法规、办理流程、所需要件编制成一次性告知单,方便高校毕业生了解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办结时限等内容,“一次跑到位,一次就办成”。整合各业务科室服务内容,服务对象提交一套相关材料,通过后台分类处理、前台统一办理的内部流转机制,缩减办结时效。将高等学校毕业生接收手续办理、就业政策法规咨询、职业介绍、就业登记、《就业创业证》申领等13个事项打包办理,节省往返次数10余次,压减申请材料10项,缩短办结时限10天。利用开展创业论坛、人才招聘会等时机,集中办理相关业务,全力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

四平市人社局将进一步提升高校毕业生就业“一件事”打包办服务能力,聚焦高校毕业生总体的分布状况、求职意愿、专业配置方面,从大数据统计分析角度,提出集成招聘工作、档案服务、人才管理等多方服务整合资源的统筹信息系统,多渠道融合式开展工作,为服务人才、制定政策提供信息化数据支撑。

本期编辑:张子璇

我知道你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