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30日起,驾驶证电子凭证辽宁正式应用!

驾驶机动车出行时
忘带驾驶证
遇到民警路面查验咋办?
别慌
蜀黍告诉你一个重磅消息!
4月30日起
驾驶证电子凭证全省正式应用
!!!
1
往下看
接下来,蜀黍就给大家介绍一下驾驶证电子凭证的生成方式和应用场景。
01
生成方式
按照自愿原则,在辽宁取得机动车驾驶证许可的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面包车除外)驾驶人,登录“辽事通”APP进行实人认证,可申领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凭证。
图片
02
应用场景
驾驶机动车上路行驶应当按照法律规定随身携带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凭证不得单独作为实体制式证件使用。
驾驶证电子凭证主要可以在以下两个场景应用:
路面查验
01
民警执勤执法检查机动车驾驶人驾驶证件时,如驾驶人忘记携带实体驾驶证,允许其出示驾驶证电子凭证,民警通过核实,驾驶证状态为正常,视为持有机动车驾驶证,不对其进行处罚。
图片
违法处理
01
民警现场查处适用简易程序处理的,符合《辽宁省轻微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实施办法》中规定可给予口头警告、警告处罚的轻微违法行为时,驾驶人忘记携带实体驾驶证的,允许其出示驾驶证电子凭证,民警通过核实,驾驶证状态为正常,视为持有机动车驾驶证。
如民警通过核实,驾驶证状态为暂扣、扣留、超分、吊销、注销可恢复、注销的或者有其他严重违法行为的,按照有关法律规定依法处理。
来源:本溪交警微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