盯牢“问题孩子”背后的“问题家长”,南湖区检察院首推督促监护令

问题少年小晨(化名)流落街头,忍不住伸手盗窃。检察机关经过对社会调查报告进行分析后认为,小晨之所以走上歪路,家长在其成长过程中的“缺席”是很重要的一个原因。为此,检察院向小晨的监护人发出督促监护令,督促对方重新找回“为人父母”的责任意识,做出改变,真真正正关心孩子的成长,把孩子引回正道。

从小缺乏父母关爱

早早走上社会染上陋习

今年3月,嘉兴市南湖区人民检察院受理一起未成年人盗窃的审查起诉案件,未成年人小晨,从外地到嘉兴一时找不到工作,积蓄所剩无几,于是和同伴在一家宾馆内偷了手机和饮料、香烟等财物,涉嫌盗窃罪。

检察院委托专门机构对小晨的家庭环境、成长经历进行了社会调查,对小晨犯罪原因进行分析。检察官发现,小晨这个“问题少年”走到今天这一步,和“消失的家长”有很大关系。根据调查掌握的情况,小晨自打出生起,生母就离家出走,由奶奶抚养长大,爸爸再婚后,在小晨5岁时,就和后妈、爷爷一起外出打工了,只留下小晨和奶奶在老家生活,相依为命。

从小缺乏父母的关爱,对小晨心理造成很大影响。小学阶段,开家长会时,同学都和父母坐在一起,小晨身边是空的,他心里很低落。在学校打架了,爸爸也只会打电话责备,说人家找上门了,小晨觉得自己就是一个“留守儿童”。随着时间的推移,小晨内心深处的“隐秘角落”慢慢地发生了变化,到了六年级,对学习完全失去了兴趣。对此,起初爸爸是反对的,让小晨继续接受教育。不过,小晨没有听进去。

再后来,小晨辍学开始打工,学烧烤、学修车,就这样独自一人在外生活,也慢慢地沾染了一些陋习。其间,爸爸曾经找到过小晨,要给小晨报培训班,让小晨补课,但倔强的小晨不听,爸爸为此没收了小晨的手机、钱和香烟,严加看管,父子俩关系更加紧张。在和爸爸大吵过一次后,小晨干脆直接出走,边打工边来到了嘉兴,直到案发。

“除了他自身文化素质不高、道德法治观念淡薄等因素外,作为监护人的爸爸和后妈监护不力、管教约束不足、亲子间缺乏有效沟通,也是导致他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一个主要原因。”案件承办检察官、南湖区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负责人朱轶群分析道。

为破解监护困境难题

首推督促监护令

事实上,像小晨这样的情况,并非个例。

根据南湖区人民检察院统计分析,2020年至今,该院办理的刑事案件中,无论是作为嫌疑人的未成年人,还是受到侵害的未成年人,均不同程度存在监护缺失、监护不到位、单亲监护、隔辈监护等监护困境情况。其中,涉罪未成年人监护缺失或监管不力的比例达52.1%;而在受侵害的未成年人中,存在监护困境的比例达54.5%。

“父母双亡或一方已故、父母离异导致缺少关心管教、监护人教育方式简单粗暴等,是监护困境的几个常见表现。陷入监护困境,往往成为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或遭受侵害的诱因之一。这些个案当中,也反映了这样的共性问题。”朱轶群说。

虽然小晨犯罪情节轻微,取得了当事人谅解,检察院最终对其作出了相对不起诉决定,并决定对其开展观护帮教,给其改过自新的机会,但对于问题产生的根源不能无视,必须加以解决。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为有效破解涉案未成年人面临的监护困境难题,南湖区人民检察院依托法律监督工作职能,在嘉兴市首次探索推出督促监护令工作机制,对“问题孩子”背后的“问题家长”,依法督促其认真担起家庭监护责任。

就小晨盗窃一案,南湖区人民检察院在督促监护令中,要求其监护人深刻反思长期监管、教育不到位,缺乏有效沟通等问题,并要求他们在小晨观护帮教期间,积极配合司法机关、社工,监督小晨积极接受线上线下帮教,共同做好小晨的教育挽救工作。

对小晨身上存在的具体问题,南湖区人民检察院同时给出了相应的“个性化”解决方案,要求其监护人切实履行,确保监护到位。例如针对亲子有效沟通不足的问题,检察院要求监护人每月进行一次深度亲子交流,了解小晨社交情况、思想动态等,并定期向社工汇报监护情况;对小晨法律意识淡薄的问题,则要求其监护人配合司法机关完成不起诉帮教过程中布置的法治教育学习内容,并陪同小晨阅读法治书籍、报纸,共同收看法治节目,定期汇报阅读、观后体会;对小晨抽烟、喝酒等不良生活习惯,则要求其监护人加强监督,及时矫正,避免小晨结交不良少年。

朱轶群表示,为了强化督促效果,如果监护人违反督促监护令,没有履行好监护责任的,将根据法律规定交由公安机关对监护人予以训诫。教育监护不力,造成严重社会后果的,还要依照有关法律规定处理。

朱轶群介绍,在探索发出督促监护令的同时,检察院也并行开展了相关的配套工作,和公益机构协调合作,指派经验丰富的社工常驻检察院,负责落实观护帮教工作,对监护人履行监护情况进行全程跟踪和反馈,协助检察机关督促家长真正的从行动上把监护责任落实到位。

4月17日,检察院收到驻点社工反馈,目前小晨白天跟着爸爸打零工,工作中爸爸有时会和小晨谈心、交流,在家长的督促下,小晨每天和正在读书的妹妹一起进行文化课学习,不再接触社会上的闲散人员。

“爸爸妈妈担起为人父母的责任,只是跨出了第一步、一小步,我们希望家长和孩子能够在帮教期间形成良好的互动和交流,并把这种状态长久地保持下去,让孩子真正能够发生好的转变。”朱轶群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