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老前辈那样把一辈子交给党

来源:中国民兵·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 作者:贾培军
这几天,辽宁省朝阳县人武部官兵争相转发老红军战士王弼鹏忆苦思甜的党课视频片段。
4月10日,王弼鹏受邀走上该人武部讲台,讲述他不折不扣听党话、坚定不移跟党走的心路历程。
王弼鹏老人的讲述,从他苦难的幼年开始。“我刚出生9天母亲就离世,外出讨生计的父亲又杳无音讯,只能和奶奶相依为命。7岁时亲眼看见日本鬼子打伤了奶奶、残害了叔叔和婶子,烧了我家的房屋,抢走了我家的粮食……我的童年自此开始东躲西藏的逃难生活。我痛恨日本鬼子烧杀抢夺,痛恨汉奸伪军欺负咱老百姓。带着仇恨的种子,我15岁从湖北老家加入革命队伍。”
讲到家破人亡的遭遇,该人武部学习室一片寂静,王弼鹏老人哽咽而愤恨的声音撞击每个人心灵。有的人眼眶不由湿润了,有的人暗暗攥紧了拳头,还有的人用颤抖的手举起手机录像,生怕漏掉每一个细节。文职人员隋阳含着热泪,在笔记本上写下“家破人亡”几个大字。
“盼星星、盼月亮,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的老百姓,终于盼来中国共产党!”王弼鹏老人平复了一下情绪继续回忆,“打鬼子、除汉奸,那时候的军队条件很苦,吃不饱穿不暖是家常便饭,但部队所到之处首先强调的就是纪律,一切行动听指挥、不拿群众一针一线……那时我深刻地感受到咱们的队伍和国民党军队不一样,时刻想的都是咱老百姓。我深信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带着这种信念我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由低沉到激昂,王弼鹏老人的情绪变化,让在场的每个人热血沸腾,掌声经久不息。
“人民当家做主美帝不高兴了,把战火烧到鸭绿江边。我又听从党的号召,出国作战保家卫国。”王弼鹏老人从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一直讲到抗美援朝战争。给大家留下最深印象的是,他经历的马良山防御反击作战。
1951年10月,王弼鹏所在140师419团1营2连奉命固守马良山。历时4个月的坑道战,敌人每天都会对我防御阵地进行多梯队轮番轰炸,马良山标高被炸低3米多。在阵地防御工事多次被摧毁的情况下,全连官兵成功击退敌人10余次大规模冲击,毙敌200余人……
“面对武装到牙齿的美军,我们不畏强敌,打出了国威军威,靠的是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靠的是人民群众的团结一心,靠的是人民军队的忠勇顽强。”王弼鹏老人声情并茂讲述,激发了现场官兵强烈共鸣。
课后讨论环节,人武部文职人员隋阳谈道:“我们一定要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立足本职,刻苦学习,精业敬业,像老前辈那样把一辈子交给党,在强军兴军新征程中实现自我价值。”
(中国民兵·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