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欧美金融机构落户佛山这个高新区,服务大湾区

4月19日,南都湾区采访小组走进位于佛山市南海区的广东金融高新区。

这里高楼林立,环境优美。这个全市最核心、土地价值最高的片区,在14年前被佛山拿出来给广东省做金融后台,时至今日,这里已经发展成为一个金融产业高度集聚的区域,并持续深入服务于广州、深圳两个区域性的金融中心。同时,广东金融高新区剑指国际金融后台,多家欧美金融机构和多个金融项目已顺利落户。

广东金融高新区未来蓝图展示。

服务广深 形成产业协同

广东金融高新区相关负责人向南都湾区采访小组介绍,广东金融高新区现在的成就,主要来自于两个坚持。第一个坚持:14年来坚持最初的业务范围业务方向,做国际金融服务中心和产业金融中心。第二是坚持规划,这里是全佛山最核心或者说土地价值最高的片区,佛山在14年前决定拿出这个片区给省里做金融后台,并且一张蓝图绘到底,坚持了当初的规划定位不变。

现在广东金融高新区已经产生了非常好的一个产业协同效果,很好地服务于广州和深圳两个区域性的金融中心,同时也服务于整个大湾区的工业制造业。在大湾区内,整个金融服务业的具体形态中,广东金融高新区成为聚集效果最好的一个片区。

腾空间 提升城市形态

通过历史照片等资料的新旧对比,湾区小组发现广东金融高新区在过去14年间的变化可谓是天翻地覆。

据介绍,以前这一片虽然离广州最近,但城市形态破旧落后,乡村和工厂低矮的厂房挤在一起。2000年左右,南海区对整个片区进行了“三旧改造”,把空间腾出来,经过多年发展,建立起了金融高新区。

环境的提升还带来了人才的集聚。近年来,大湾区包括广东的服务业人口也在加速聚集。目前,广东金融高新区大约集聚了6万人名金融人才,对周边及国内的金融人才而言,广东金融高新区已经成为一个相当具有吸引力的区域。

欧美金融机构扎堆

佛山剑指国际金融后台

在广东金融高新区的天际线上,南都湾区采访小组还发现了不少来自欧美的金融机构的身影。

在玻璃幕墙写字楼中,来自全球的号码不断拨入,一台台电脑背后,看不见的信息流正发往世界各地……佛山正借助广东金融高新区的平台,全面对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全面打造国内功能较为齐全、内涵较为丰富的国际化金融后台基地以及辐射亚太的金融大数据中心。

从区位优势来看,广东省把金融服务后台放在这里具备了极有先见性的预判。据介绍,在建设的初期,友邦就已经进驻了,并在此建立了AIA金融中心大厦。2017年落户广东金融高新区的Teleperformance,总部在巴黎,是全球知名外包客服、外包呼叫中心专家。在2020年7月份,近百亿元投资项目落户广东金融高新区,其中不乏支撑全球运营的各种金融项目。此前,全球三大咨询公司之一法国凯捷、汇丰全球最大运营中心、全球排名前三人力资源服务万宝盛华睿信集团、友邦保险集团后台项目中心已纷纷落户于此。

凭借独特的区位优势 强大的产业支撑、雄厚的民问资本、优良的营商环境,广东金融高新区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面对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作为一环创新圈重要平台,成为国内功能较为齐全、内涵较为丰富的国际化金融后台基地以及辐射亚太的金融大数据中心,是珠三角金融、科技、产业创新和“城产人”融合发展标杆。

出品:南都大湾区报道小组

采写:南都记者 何惠文 黄海珊

摄影:南都记者 李孟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