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市朝阳坡村:白茶全面采摘 东西扶贫项目“枝繁叶茂”

云上恩施报道(融媒体记者 冯本旭 通讯员 伍智琪)恩施市白杨坪镇朝阳坡村平均海拔650米,气候适宜。2018年,该村发展白茶400亩。如今,集中连片的白茶已进入全面采摘期,老百姓也收获了“第一桶金”。
图片
在朝阳坡组村民谭宗国家的白茶园里,左邻右舍都来帮他采摘茶叶,趁着晴好天气,抢抓收成。谭宗国告诉记者,一个上午能采十几斤茶叶。
图片
谭宗国家住白杨坪镇朝阳坡村朝阳坡组,虽然家里有七八亩田地,但长期以来都是种植玉米、土豆等粮食作物,经济效益不高,家庭开支全靠务工收入。2018年,恩施市为朝阳坡村支持120万元东西部扶贫资金,发展白茶产业400亩,谭宗国家里发展了7亩。“今年是第一年收益,白茶鲜叶已经卖了一万六千元,还可以采摘一段时间。明年效益肯定会更好。”谭宗国非常有信心。
图片
“东西部扶贫资金对我们村里来说非常重要,调整了我们的产业结构,发展的白茶为老百姓带来了新的效益。”朝阳坡村支部委员宗锋表示。
图片
为保障栽下去的茶树能长出高品质的茶叶,村里经常组织管护培训。同时,为了打造一条产销一体化产业链,村里收购老茶厂,修缮后引进外地茶企前来落户,老百姓上午采摘,下午就能在茶厂售卖。
图片
在朝阳坡村,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东风,发展白茶的茶农有100多户,其中不少是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曹仁菊便是其中一位。村里发展的白茶产业,让她对走上小康路充满了希望。
图片
曹仁菊家发展了4亩白茶,今年也是第一年采摘。茶叶不愁销路,目前一亩田大概能有三千块钱的收入。她说,比以前种玉米强多了。
如今,朝阳坡村400亩白茶园已经进入全面采摘期,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在朝阳坡的茶园里呈现出“枝繁叶茂”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