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的土地》之六——吉阳山保卫战遗址

吉阳山保卫战遗址位于湖北省安陆市赵家棚以北,与应山交界处的吉阳山上。

1946年1月,中原军区第二纵队十五旅四十四团进驻吉阳山地区,一方面支持根据地党和政府开展工作,另一方面为掩护主力部队突围做好准备。吉阳山下是赵棚通往应山的道路,是安陆北部的重要门户。四十四团驻扎后,国民党十三师就派其十三团伙同应山县保安大队于3月7日起分两路向吉阳山逼进,修筑工事,对吉阳山形成包围之势。3月13日,安应县派指挥长余孝礼前往张杨店向国民党提出忠告。但国民党置若罔闻,继续向赵家棚地区逼进,四十四团在地方部队配合下,在赵家棚北面吉阳山开始狙击,打响了吉阳山保卫战。在安应县各界呼吁下,军调部第九执行小组派我方代表薛子正,国民党代表邓为仁,美方代表利伯赞组成3人小组于3月24日到应山就吉阳山事件进行谈判,于3月28日签订了《应山协议》。《协议》规定,国民党撤至张杨店及其以北地区;共产党则撤至太平镇以南地区;张杨店与太平镇之间的应家店,双方不得驻兵。

1946年4月13日,驻应山的国民党十三师撕毁《应山协议》,出动两个团的兵力向吉阳山发起两次攻击,被我守卫的三营七连击退。次日清晨,国民党军队再次发起进攻,由于敌人兵多火力猛,七、八两个连防守的潮盐观阵地失守。团部调集三营的七、八连;二营的五、六连分别从正面、左翼、右翼反攻,很快夺回潮盐观,并及时调整吉阳山的防守部署,牢牢控制住了吉阳山。此后,四十四团与国民党十三师部队形成对峙局面。期间,零星战斗时有发生。5月16日,国民党再次大举进犯吉阳山一带,国共美三方在赵家棚赵棚村祝家独屋进行会谈后,国民党和美方代表承担挑起这次军事冲突的全部责任。

吉阳山始终控制在四十四团手上,使赵家棚成为中原突围战役中中原军区南路突围部队的安全通道。1946年7月1日,王树声率中原军区第一纵队及十五旅旅直部队1万余人由平汉线突破国民党封锁进入赵棚大、小鹤山。次日,以驻守在赵家棚的四十四团担任掩护,以江汉军区部队为前导,顺利向鄂豫陕边界地区进发。在吉阳山完成主力西进掩护任务后,四十四团即随主力跟进。

来源:安陆市融媒体中心

编辑:盛雯

审核:吴焱

终审:叶亚玲

出品:安陆市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