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城市公安局召开《陕西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专题学习会

图片
三秦都市报—三秦网讯(通讯员:孟朝萍)为确保领导干部及时掌握、准确理解、依法实施新法新规,为2021年3月1日《陕西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正式施行打下坚实基础,全面提升公安机关重大行政决策的质量和效率。4月16日上午,韩城市公安局召开《陕西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专题学习会,法律顾问殷鹏星为全局公安民警送上了一堂内容丰富、生动实用的“法律公开课”。韩城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政委雷双学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司法局法制科科长刘新林到会指导点评,全局各单位主要负责人30余人参加会议。
图片
法律顾问殷鹏星结合公安工作实际,从《陕西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的出台背景、实施要求、适用范围、决策程序等方面进行详细解读,围绕如何提高全局领导干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能力水平提出了针对性、可行性的对策建议。交警大队、治安大队、环食药侦大队主要负责人立足各自警种执法工作实际,结合专题学习心得,对《暂行规定》的理解应用依次作了交流发言。韩城市司法局法制科科长刘新林就新规学习理解进行了点评指导。
图片
雷双学就贯彻执行《暂行规定》,如何提升全局重大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作总结强调。他指出,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是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该《暂行规定》的出台,对于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针对性。他要求,一要学懂悟透。要对《暂行规定》内容进行原原本本的学习,深刻领会《暂行规定》的基本原则和具体规定,并与学习执行其他专项法律法规、政策规定充分结合、融会贯通,熟悉决策程序、规则及要求,依法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二要学以致用。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的意识,将依法行政理念贯穿于工作始终,学会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解决问题,做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不断强化法律意识、程序意识,确保严格依照法律行使职权,严格依照法定权限、规则和程序办事。三要严格落实。在工作中不折不扣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的作出程序,在法定规定和程序下,提高决策质量,保证决策效率。坚持以制度促规范、以监督堵漏洞、以责任强担当,全面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