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港放宽市场准入,海南乡村民宿的春天来了吗?

三亚皇后湾海滩边度假的游客,来源:自媒体“我就是Summer呀”主理人Summer

4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公开发布《关于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简称《意见》)。《意见》指出,优化准入环境开展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创新发展试点。选取海南省部分地区,共享应用农村不动产登记数据,以市域或县域为单位开展乡村旅游市场准入试点,有关地方人民政府组织对试点地区所辖适合开展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的乡镇和行政村进行整体评估,坚持农村土地农民集体所有,按照市场化原则,组建乡村旅游资产运营公司。在平等协商一致的基础上,支持适合开展民宿、农家乐等乡村旅游业务的资产以长期租赁、联营、入股等合法合规方式,与运营公司开展合作,积极推动闲置农房和宅基地发展民宿和农家乐,将民宿和农家乐纳入相关发展规划统一考虑,注重与周边产业、乡村建设互动协调、配套发展。

2019年上半年,全国乡村旅游接待人次达15.1亿次,同比增加10.2%;总收入0.86万亿元,同比增加11.7%。截至2019年6月底,全国乡村旅游就业总人数886万人,同比增加7.6%(来源:文化和旅游部《全国乡村旅游发展监测报告》)。“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的发展已极大扭转受工业化和城市化强劲发展影响而产生的农村地区人口减少、土地荒芜、村庄再生等问题。”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李春颖老师表示:“人们离开城市、重回乡村,乡村自然景观、历史建筑和文化传统正受到更多关注。”

民宿 年轻旅行者的新选择

Summer是时尚和旅行自媒体“我就是Summer呀”的主理人,热爱旅行的她跑遍了国内外很多旅行目的地。仅在2020年,Summer就两次选择海南三亚作为自己的度假地。“我是被某综艺种草了三亚新开发的皇后湾,那边很适合冲浪,因为是个小渔村未被过渡开发,所以小村落还保留着很质朴的民风,很有生活气息。而且皇后湾的海水特别清透,沙滩很美,游客也不多,是一处特别适合慢旅行的地方。”

时尚与旅行自媒体“我就是Summer呀”主理人Summer 来源:Summer

在三亚皇后湾度假期间,Summer预订了一家名为“宿寐”的民宿作为自己旅行期间的住宿地,在她的描述中,这是一家“有温度”的民宿,“原木色和白色为主色调,整个设计都是在做减法,符合当下年轻人的生活态度;房间还有投影仪、咖啡机,民宿的后院有无边泳池,走100米就是海滩,可以坐在小院儿躺椅上,喝着咖啡吹着海风。”在后海小渔村的这间民宿中,Summer可以静静度过一整个午后时光,享受一段脱离北京快节奏的闲适旅居状态。

与许多民宿爱好者一样,Summer会在大部分旅行中选择入住民宿,“我一般和朋友或家人出行都会订民宿,大家能住在一个房间里,晚上一起做饭一起聊天,可以更好地交流感情。”相比于传统标准酒店而言,一千家民宿背后是一千个民宿经营者的个人审美和对“家”的表达,民宿自带的温馨感能让出门在外探索新奇世界的游客有一片得以与亲朋好友欢聚的空间。

旅行博主Summer在三亚皇后湾入住的民宿 来源:Summer

而随着自助式入住的流行,旅行者甚至在民宿入住的全程不需要与民宿主人有“面对面”的接触,过去抵达酒店后排队办理入住手续的流程被前置,游客在出发前就可以通过一部手机完成。不仅如此,“民宿还有一个优势就是可以做饭,譬如很多人出差到一座陌生的城市,怀念家乡菜的味道,入住民宿期间就可以亲手烹饪家乡的好味。”便捷、省时、有温度、个性化,这些优势足以让民宿成为包括Summer在内的一众年轻旅行者外出的首选。

新一代民宿经营者更懂年轻人

从旅行博主Summer所在的三亚皇后湾出发,驱车20余公里就可以到达三亚的热门旅游湾区亚龙湾。这里的网红民宿村——博后村,现今已成为备受游客喜爱的三亚旅行打卡点和住宿地。

博后村位于三亚市吉阳区亚龙湾国家旅游区西南部,于2020年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目前,博后村共有约70家风格各异的民宿聚集于此,形成湾区一道年轻、时尚的风景线。“民族、古风、圣托里尼蓝、海岛椰林……在这里游客都能找到自己喜欢的民宿风格。”在博后村帮助朋友运营民宿的女生艾比在接受“文旅中国”采访时说到。

艾比的朋友在三亚亚龙湾博后村经营的久悦民宿 来源:久悦民宿

2020年4月,艾比的朋友经营的久悦民宿正式开业,“去年我从塞班回国后,10月加入了民宿的运营,因为朋友很忙,我日常打理在民宿内投资的美人鱼体验馆的同时,也协助做一些民宿日常运营工作。”

虽然民宿的经营时间并不长,但拥有61间客房的久悦民宿从开业至今却保持着较高的入住率,特别是20多岁的年轻游客占据了久悦民宿客人总量的约60%,其次为亲子家庭游客。据艾比介绍,“这可能与民宿的风格有很大关系,我们的民宿设计偏简约风,比较符合年轻人的审美。去年,某热播的网络综艺节目携一众明星来到我们的民宿打卡,也给民宿带来了一波曝光。”

“国家对海南岛发展乡村旅游和探索乡村民宿创业创新有很多政策支持,不仅为民宿市场吸引到了外部投资,对经营者也有优惠减免等扶持措施,可以说民宿的发展搭上了民宿产业上升期的顺风车。”作为民宿经营者,艾比和她的朋友都对民宿相关利好政策带来的发展红利感触颇深。

此外,受国际疫情影响,出境游游客的回流也在持续带动三亚旅游市场,作为行业内的民宿产品自然能分得一杯羹。艾比认为,相较于标准化的酒店而言,“亲民”是民宿具备的巨大优势,“我们会与客人有更密切、更日常的交流与互动,对客人居住期间的需求也能及时照顾和满足,这些个性化的服务对于住腻了酒店的常旅客而言更为珍贵。”

久悦民宿推出的美人鱼体验项目 来源:久悦民宿

在发掘民宿新的服务点方面,久居海外的艾比也为朋友的民宿带来了新的灵感。“我在塞班生活了5年,其中3年都在从事旅游接待与潜水项目相关的工作,所以在回国后就考虑把时下比较火的美人鱼体验馆带回国内,和朋友聊过后一拍即合,这个项目便在久悦民宿成功落地。目前,我们的美人鱼体验馆也是三亚旅游市场上唯一一家该类别的体验项目。”在60分钟至90分钟的体验中,艾比的团队会为游客提供定制的服装,进行专业的水下游动指导,并完成水下影像作品的拍摄,这对于喜欢拍照和社交分享的年轻人而言吸引力十足。

乡村旅游未来可期

正如李春颖老师所说:“现阶段乡村旅游的主要任务是产业联动和提质增效”,正有越来越多和艾比一样的年轻人走入美丽乡村创新创业,寻找个人价值与乡村振兴的契合点。

在李春颖老师看来,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商务部出台的《关于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是对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等文件精神的进一步细化和落地,其中关于“优化准入环境,开展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创新发展试点”的意见指明了农业与旅游业产业融合发展,多方利益相关者互利共赢,金融、保险机构协同保障的海南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发展方向,必将有效引导海南乡村旅游投资,驱动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的发展,进一步增强海南旅游整体实力,突显海南国际旅游岛的绿色、生态魅力。

“中国是农业大国,中国经济现代化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农村经济的发展,但长期以来的城乡二元结构使农村与城市发展失衡。”李春颖老师表示,乡村旅游恰恰通过城市旅游者的空间位移和乡村旅游产品的生产与消费在乡村与城市间构建桥梁,有效助力了脱贫攻坚的胜利,并将在未来乡村振兴中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乡村旅游虽然存在起步晚、基础弱、产品类型单一等问题,但产业发展迅速。在后疫情时代,人们对健康、生态、慢节奏、近距离的旅游目的地更为偏爱,乡村旅游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同时,随着各地对发展乡村旅游的扶持力度持续加大,在有序引导下,更多社会资本和人才的进入将帮助乡村硬件配套与服务提质升级,国内乡村旅游未来可期。

责编:李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