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应急管理系统落细落实便民利企措施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东莞应急管理系统坚持党建引领,将党史学习教育和实际工作紧密结合,把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事故调查处理、自然灾害防治、救灾物资调拨、抢险救援、安全宣传“五进”等方面,落细落实便民利企的具体举措,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努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图片
▲3月31日,常平镇开展物业小区防风防汛应急处置演练活动
安全送上门,服务零距离
日常的用电安全有哪些注意事项?哪些行为容易引发燃气事故?本月初,石龙应急管理分局在该镇黄家山村举办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家庭安全惠民讲座。结合活动的开展,石龙应急管理分局工作人员到场给群众答疑释惑。
据介绍,本次活动是石龙应急管理分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进安全宣传“五进”的具体举措。该分局通过将安全知识及时送到群众身边,提升公众的安全防范意识,也进一步筑牢安全防线。
除了石龙,大朗、大岭山、大朗等应急管理分局也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举办了安全宣传“五进”活动,近距离服务群众,为群众普及安全生产和减灾防灾知识。
另外,东莞应急管理系统近期还加强了对住宅小区防汛工作的检查和指导力度。自3月中旬以来,茶山、石排、大朗、常平等镇的应急管理分局协调了所属镇有关部门举办了住宅小区防汛应急演练活动。
据了解,强降雨导致住宅小区内涝积水的情况近年来各地均时有发生,不仅给群众的出行安全带来威胁,还可能给群众造成财产损失。为此,东莞应急管理部门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具体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认真谋划部署防汛备汛工作,努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图片
▲石龙应急管理分局在黄家山村举办“我为群众办实事”家庭安全惠民讲座
加强服务指导,筑牢安全防线
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中,东莞应急管理系统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切实把学习成果体现在工作成效上,推动今年我市应急管理重点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落实是关键。着眼于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东莞应急管理系统今年以来强化了对企业的服务指导。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3月下旬以来,凤岗、东坑、高埗、樟木头、道滘、石龙、东城等镇街的应急管理部门分别组织辖区不同行业领域的企业负责人、员工开展培训。以凤岗应急管理分局为例。该分局近期结合季节特点和企业类型,运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了三防专项培训、危险化学品使用企业安全知识培训讲座,提升了企业安全负责人的履职能力,也增强企业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
▲4月11日,大朗应急管理分局党员志愿者开展安全宣传活动
桥头应急管理分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走进17个村(社区)为辖区企业悬挂“安全牌”,加强对企业的服务指导,推动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安全牌”除了印有安全提醒对企业负责人及员工进行信息提醒外,还公示了安全生产投诉举报电话。
在做好服务和指导的同时,东莞市、镇两级应急管理部门还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巡查检查、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等工作。
今年一季度,在东莞应急管理系统的努力下,全市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形势保持总体平稳,未发生重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领域实现零事故,三防领域、森林防灭火领域保持零伤亡。
东莞市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表示,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实际行动推动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到位、落地见效,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和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环境。
文字:伍江
摄影:通讯员:莞安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