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鬼斧神工取异物一线光明留人间

图片
红网时刻4月19日讯(通讯员 刘登艳)4月19日,困扰杨大叔一年的右眼疾病,经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治疗后,保住眼球,视力在逐渐恢复中。杨大叔露出了开心的笑容,感激地说道:“真太感谢你们了,我又能看清了。”
4月10日,患者觉得右眼视物模糊加重,当地医院邀请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于兰主任医师前来会诊。经了解,一年前,患者在用锤子敲打东西时突然觉有右眼部不适,当时就诊当地人民医院,完善眼部B超,未发现眼球伤口及异物残留。此次于兰检查发现,患者右眼有铁锈症,考虑右眼有铁质异物残留,完善眼部CT证实有铁质异物存留眼内,建议转入上级医院进行手术治疗。4月12日,患者转入怀化市第一人民眼科。科主任史萍主持病历讨论,制定了手术方案。
在完善各项术前准备后,4月15日,于兰为患者实施了手术。考虑异物较小,大约1*2mm,晶体混浊严重,铁锈对视网膜毒性大,予以白内障超声乳化和23G微创玻璃体切除。异物形态不规则,用异物镊夹住异物困难,若异物掉入视网膜,特别是黄斑区,势必造成视网膜出血,甚至裂孔,对预后造成无法挽回的影响。此时空气顿时凝固,于兰不断调整镊子与异物的关系,当紧紧夹住异物体部,屏住呼吸快速将异物从切口取出,并填充眼内硅油防止视网膜脱离,采用最小损伤的微创手术为患者成功保住眼球。可谓“鬼斧神工取异物,一线光明留人间”。
据悉,铁锈症是继发于铁质异物眼内长期存留。铁锈的主要成分是氧化铁,其能溶于组织内与组织蛋白结合,形成一种铁蛋白化合物沉积于组织内并对产生锈染侵害,对晶状体和视网膜的危害最为严重,所有患者均发生晶状体混浊,发生视网膜病变的患者预后不良。
医院专家提醒,眼部外伤,特别是敲打物体觉眼部不适,可能有高速异物溅入眼内,除了完善眼B超,还需完善眼部CT,若无条件可完善眼部X线,进行确诊,避免因为异物残留,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