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打造“美丽内江宜居乡村”,内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显著

近年来,内江市按照彰显特色、留住乡愁,分类指导、分层建设,农民主体、共建共享原则,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扎实推进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和新农村聚居点建设,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建设“甜城韵味、大千精彩、一域丰沃”的幸福美丽乡村。

在威远县向义镇水口新村,从去年开始已经有140户村民陆续搬入新家园。走进新村就能看到一栋栋青瓦白墙的徽派民居整齐划一,房前屋后花草错落有致,便民路、村民活动广场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黄淑勤是第一批入住新村的村民,从最初的土墙房搬进如今的小洋楼,不仅住房条件得到大幅改善,她和家人也享受到了更为便捷的生活,水、电、气、网络样样齐全。

据了解,2019年向义镇通过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项目,对该村176户村民的林盘地进行盘活,并将他们进行集中搬迁安置。既增加了全村耕地面积,也极大改善了村民的生活条件,村民们还可以利用增加的耕地发展产业、增加收入,基本上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

深入实施“美丽内江宜居乡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内江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工作重点。近年来,内江市坚持把农村环境治理与乡村产业发展、乡风文明建设等结合起来,加快补齐公共基础设施等短板,统筹推进标本兼治,实现美丽生态、美丽经济、美丽生活的“三美融合”,在系统治理、长效治理中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水平质的飞跃。

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内江全市已累计建成“美丽内江宜居乡村”达标村595个,建成幸福美丽新村964个、新村聚居点1423个,“美丽内江宜居乡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下一步,内江市将继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力争完成新建100个“美丽内江宜居乡村”的年度目标。

更多详细内容请关注大内江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