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左旗这个镇厉害了!用旅游叩开乡村振兴大门……

四月的阿拉善大地处处充满生机……
在阿左旗巴润别立镇塔塔水嘎查,100座温棚分片布局、整齐排列。眼下正是西红柿、辣椒、黄瓜、桃子、吊瓜成熟的季节,农户们在温棚里忙碌着接待前来观光采摘的游客。距温棚不远处,一座简约且具有现代化风格的建筑映入眼帘,住宿房间干净舒适、餐厅宽敞明亮、后厨整洁卫生。“这是今年投资750万元新建的农事体验馆,馆内可同时容纳200人就餐。我们还配套打造了3间综合型民宿样板间以供住宿,投入运营后将与观光采摘形成农事体验‘一条龙’休息旅游模式,拉动第三产业增加值,带动嘎查农业旅游发展。”巴润别立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特古斯向记者介绍道。
图片
巴润别立镇 资料图
在巴润别立镇沙日霍德嘎查的乌泽木农牧业专业合作社示范基地里,工人们正在修建观光塔,户外烧烤长廊在沙枣林下不断延伸着,各类农用机械在田地间来回作业,一处以“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的集现代农业、传统农业为一体的农事体验观光旅游示范基地雏形正在逐步形成。
乌泽木农牧业专业合作社经理聂聪
巴润别立镇塔塔水嘎查种植户王建保
2016年,该嘎查36户农牧民将手中4000余亩土地集中流转到乌泽木农牧业专业合作社,进行土地机械化、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及土地整理项目,膜下滴灌、水肥一体化等成效性节水措施在这里大展拳脚,绿色有机高效节水农业在此发展起来。合作社致力于开发种植、加工销售在国内外市场具有竞争优势的农产品,充分利用合作社地处南寺——月亮湖——梦想公园这条精品旅游线路上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采摘、民宿等旅游产业,在吸收劳动力再就业的同时拓宽农牧民增收致富的渠道。
图片
大棚里的吊瓜 资料图
“今年合作社以基础建设和种植为主,计划种植1000余亩洋葱以及2000余亩玉米用于农产品加工销售。我们的农产品远销韩国、日本等国家,加入合作社的农户去年每户收入约在十几万元左右。合作社还规划了117亩防风固沙林及200余亩观光绿化带,目前已完成基地内道路两侧海棠林的种植,春观叶、夏观花、秋观果、冬观型,四季都有可看之处。同时,连片种植了海棠、樱桃、杏子、核桃等10余个品种的果树,不仅美化了环境,还能采摘。”乌泽木农牧业专业合作社经理聂聪介绍,合作社下一步计划设计建设2万吨级以上的保鲜库,用于提高中高档果蔬的储存、加工和配送能力;建设总净面积3万多平方米的现代化日光温室,以保证长期育苗和培育种植反季节农产品;建设特色养殖区以及进行基地内的道路铺设水泥硬化等工作。同时建设垂钓园、沙滩乐园、休闲烧烤区等,发展探索农业和旅游观光于一体的新模式。
巴润别立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特古斯
特古斯告诉记者,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巴润别立镇紧紧围绕农村牧区发展思路,依托一、二产业着力打造现代化农业加体验式旅游观光新模式,探索温棚种植、采摘、食宿、游玩于一体的综合发展模式。下一步,该镇将继续围绕农事体验馆和温棚种植资源,开发研学基地、休闲烧烤等项目,利用好乌泽木农牧业专业合作社示范基地资源优势,兴农业、促旅游,打好巴润别立镇“休闲旅游牌”。
图片
绿意盎然 资料图
丨来源:阿拉善日报
丨记者:娜美拉 许有磊 徐爱翔
丨编辑:王玉文
丨审核:王萍
转载请注明来源于阿拉善日报官方微信《今日阿拉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