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陇西:书写生态答卷 建设绿色家园

和风轻拂催新芽,绿满山川又一春。在全县上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陇西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全身心投入当前林业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和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中,脚踏实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实际行动建设绿色陇西。

近日,记者在仁寿山面山绿化工程现场看到,各部门和单位的干部职工正在加紧栽植侧柏、刺槐等苗木,挖坑、放苗、培土、踩实,每一道工序严格按照技术标准进行,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据了解,该工程总投资340万元,计划在仁寿山和宋家阴山营造高标准生态风景林1100亩。主要选种侧柏、云杉、刺槐、香花槐、紫穗槐、连翘等十多个抗旱乡土树种进行针阔乔灌混交造林。今年3月上旬以来,已完成栽植面积800多亩,栽植各类苗木16万多株。

陇西县自然资源局

高级工程师 金鹏

主要做到五个标准。一个就是挖一个标准坑、栽一株健康苗、浇一坑定根水、铺一块保墒膜、育一棵健康树。严把种苗关、整地关、栽植关、浇水关、抚育关、验收关六个关口,做到四季有绿、三季有花、多彩搭配。

今年,陇西县计划统筹各类资金1535万元,组织实施林业重点生态工程1.55万亩、造林绿化提升改造2500亩、生态扶贫友谊林建设1500亩。目前,林业重点生态工程和造林绿化提升改造已全部完成方案审批、招投标等前期工作,正在有序开展生产道路修建、造林整地、苗木调运及栽植等建设工作,完成人工造林1.27万亩,占任务1.8万亩的71%,确保5月中旬全面完成建设任务;生态扶贫友谊林二期工程计划秋季开工建设。

今年全县计划义务植树140万株,针对工程量大面宽的实际,县上采取划片制、包干制的方式,将各乡镇4.7万亩绿化质量不高、树种单一的乡村面山及退耕还林林木稀疏区域划分成块,分配到240个县直部门、驻陇单位和乡镇镇属机关事业单位的1.5万名干部职工,年人均实施0.6亩,全县共计9500亩,春秋组织两次,计划5年全部实施完成。与此同时,要求各乡镇结合五年统一规划,均建设1至2个300至500亩面山绿化示范点,有条件的行政村建设1个100亩以上造林绿化示范点。截止目前全县已累计义务植树116.2万株,占任务140万株的83%,4月中旬全面完成义务植树任务。

陇西县把生态林果建设作为助力乡村生态振兴、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来抓,多方筹措资金1090万元,扶持发展生态林果建设面积2万亩,涉及全县17个乡镇3600户农户新建和改造1万亩,涉林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新建和改造生态林果示范基地1万亩。目前,已新建和改造生态林果1.9万亩,占任务2万亩的95%,4月中旬全面完成建设任务。

陇西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

县绿委办副主任 姚学君

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农户果园,现场指导培训果树丰产栽培技术,以科技促增收产。让全民树立植绿、爱绿、护绿的意识,更好地巩固绿化成果。

编审|康应祥 张 蕾

编辑|何宝玲

微信公众号:看陇西

版权声明

“看陇西”微信公众号所有原创作品内容版权属陇西县融媒体中心所有,任何单位和个人在互联网、手机客户端、微博和微信等平台上使用须征得陇西县融媒体中心授权,并注明作者及出处,否则我们将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