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扬社会正义 助弱者维权

4月15日下午,古蔺县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热闹非凡,受援人杨某、李某专程送来了一面写有“司法为公,一心为民”的锦旗,向古蔺县法律援助中心提供的帮助表示真诚地感谢。

2017年,杨某、李某等23名农民工在四川某建筑公司工作,该公司拖欠他们21万余元的工资,杨某等人在长达三年多的时间内多次追讨未果,众人陷入难以承受的困境。2021年1月,杨某等人来到古蔺县法律援助中心,依法申请法律援助。法律援助中心受理后,经审查批准指派古蔺县双沙法律服务所法律工作者罗知远承办。

承办人接受指派后第一时间与当事人联系,充分了解相关案情,理清情况脉络,调查收集相关证据材料,并及时向劳动仲裁机构提出仲裁申请。劳动仲裁机构审理后裁决支持杨某等人的申请请求,后经承办人多方协调,该建筑公司已于近日将拖欠杨某等人的工资全部履行到位。杨某等人为了表达对法律援助中心的感激之情,向法律援助中心送来了“司法为公、一心为民”的锦旗。一面锦旗,一句感恩的话语,是当事人对古蔺县法律援助中心的充分肯定与认可,也是古蔺县司法局开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积极投身“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的重要表现。

今年以来,古蔺县法律援助中心始终秉承“应援尽援,应援优援”的工作原则,围绕服务群众权益保障、享受基本公共法律服务等工作,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03 件,其中刑事案件40件,民事案件63件,民事案件中涉及农民工的有46件、劳动纠纷 30件,有效维护了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