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闲置资产变“活” 昆明农村集体资产实现远程网上竞拍

云南网讯(记者 张成)近日,昆明市晋宁区昆阳街道乌龙村委会通过网上挂牌竞价,成功拍卖村集体闲置资产,这标志着昆明农村集体资产实现远程网上竞拍。

据介绍,昆明南亚农村产权流转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明农村产权”)成功组织2宗乌龙村集体闲置资产交易。今年1月,乌龙村委会一座240平米的闲置教学楼,经过15轮现场竞拍,最终以40000元被竞拍获得,溢价率300%。 今年4月16日,乌龙村委会权属的一间商铺(6间铺面、1间卫生间及其它设施)面向社会整体进行公开招租,经过3轮竞价,最终以每年46500元的价格拍卖成功,溢价率3.33%。

颁发聘书 供图

昆明市农业农村局政策与改革处处长王力认为,乌龙村这一宗村集体资产交易方式的改变,不仅是粗放管理向规范化、信息化管理的转变,也是由过去的“糊涂账”变为“明白账”的转变,这对保障农民权益、完善乡村治理具有重大意义。

昆明农村产权和乌龙村委会通过“一村一策一方案”工作法,将集体产权确权成果转化为乡村振兴的“法宝”,解决了多年村里闲置的资产资源不清,不知道如何盘活闲置资产的问题,理清了村里的闲置资产和资源的数量和基本情况,通过讨论确定闲置资产盘活途径、 明确了资产盘活的方案。乌龙村委会书记刘红忠表示,通过“一村一策一方案”工作法,为该村集体闲置资产盘活找到了好办法。此次竞拍达到了预期目标,溢价率达3.33%。更关键的是,这一过程公开、公正、透明,村民对村委会更有信心、更有凝聚力。

4月16日,昆明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光耀为乌龙村刘红忠书记颁发首张《农村产权特约信息员聘书》。昆明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光耀介绍,农村闲置资产盘活一直是制约农村发展的难题,村级农村产权信息员最了解全村的基本情况,对实现农村闲置资产盘活将发挥积极的作用。

据介绍,此次成功网上拍卖也是昆明农村产权“一村一策一方案”的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创新实验区工作法在实践中首次成功运用。这也是昆明市“福安村模式”在乌龙村复制和创新。

“福安村模式”是昆明市晋宁区晋城镇福安村开展的集体土地规范流转和金融服务同步模式。该模式围绕“乡村生态资源价值实现、村政服务体系和乡村善治、闲置宅基地和农房处置盘活、到村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等八大机制,是在6个实验村探索可以服务昆明农村制度改革的集体土地流转闲置农房出租、集体经营性资产入市、集体建设用地入市、集体股权和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和金融服务的新模式。

该模式实现了“把农村产权服务延伸到田间地头,将普惠金融服务送进乡亲们的家门。”也使得农村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增加了农民的财产性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