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龙区旗营街车辆占用消防通道 乱停乱放现象突出

4月18日上午10点30分左右,昆明盘龙区联盟路旗营街一餐馆发生火灾。据市民反映,10点45分左右消防车在进入旗营街的途中,由于私家车占用消防通道,导致消防车难以快速到达救援现场。对此,19日上午,记者来到旗营街发现,旗营街私家车乱停乱放现象较为突出。

居民

乱停乱放现象一直存在

上午11点左右,旗营街两旁的商铺已经忙碌起来,一眼望去,四五辆私家小轿车整齐地停放在店铺门前,再加上隔离栏的分流,单边道路仅容得下一辆车通行。

据周围商家林先生介绍,4月18日上午10:30分左右,旗营街一餐馆由于煤气爆炸引发火灾,10多分钟后便有七八辆消防车赶到现场。他表示,私家车大多随意停放在道路两旁,一般是周围商家的车。“这里的车一直是这样停放,有些是商家卸货的车临时停放,但一般不会阻挡特殊车辆进入。”目睹了火灾的黄小姐也告诉记者,旗营街路段车流量不大,昨天发生火灾时,消防车还是比较顺利地就到达了救援现场,虽然如此,但乱停乱放现象一直存在。

旗营街街道

记者在现场看到,旗营街道路两旁皆为商家,门前基本都停放着车辆。而车辆停放的地方隐约有着类似停车位的白线,整条道路用可活动隔离栏进行分流。居民董小姐说:“这些车主会默认将车停在白线内,但不知道这些白线属不属于停车位,如果不是,应该尽早澄清,以免引起误会,很害怕发生昨天那样的火情时会造成严重后果。”

据奥斯迪消防站胡站长介绍,18日上午10点33分左右,奥斯迪消防站率先到达救援现场,随后,胡站长联系了盘龙区消防大队,13分钟后,消防大队也进入现场展开救援。胡站长说:“火灾发生后,我们率先展开救援,进入现场的过程很顺畅,并没有出现私家车阻拦的情况。”他表示,目前旗营街路段分属不同的物业公司,因此缺乏统一的管理办法,车辆都是随意停放,但并没有出现如市民举报的阻碍消防车进入的现象。

旗营街街道

联盟街道

无停车位 属于违停车辆

为了解旗营街车辆停放情况,记者采访了联盟街道执法总队协勤人员浦先生,他介绍说,旗营街路面是不允许停放车辆的,这些都属于违停车辆,而且确实占用了消防通道。目前该片区属于奥斯迪中心,保安会对随意停放的车辆进行管理。对于路面上的白线,他表示:“那是之前修路为了临时管理画的线,在修好之后就已经擦除,现在看到的是之前留下的印记,并不是停车位。”

随后,奥斯迪购物中心保安马师傅告诉记者:“旗营街一直存在车辆随意停放的现象,我们并没有执法权和处罚权,只能对其进行劝说,效果不大,整体看上去的确很影响市容市貌。”

旗营街街道

据浦先生介绍,旗营街的车道宽度为12米左右,算是比较宽的距离,在遇到火险等需要特殊车辆进入的情况一般不会造成拥堵。他告诉记者:“昨天起火后现场拉起了警戒线,因此有一定程度的拥堵,平常情况下基本不会造成堵塞。另外,路面的隔离栏都是可活动的,在遇到紧急情况时,可以迅速撤离。”

联盟街道应急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旗营街存在的车辆随意停放现象并不是个例,停放在这里的都是周围商家临时停放,小区有自己的停车位,进来用餐的顾客也专门划分了停车区域。”针对目前的状况,她表示,社区每个月都会下来查看2至3次,应急办公室会按照《消防法》进行宣传,但由于进出车辆较多,难以有效规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