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州人:共享单车如何文明共享?

共享单车,延伸了城市公共交通脉络,解决了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然而无序停放、不文明骑行等行为,对城市道路畅通、市民出行安全以及城市景观造成不良影响。如何安全、守法地骑行也成为群众关注的重点。近日,博乐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在从严管理共享单车等非机动车出行秩序的同时,还通过现场示范、发布安全骑行操作规范等举措,引导广大群众安全骑行。
图片
停放着的共享单车。
4月16日上午,在博乐市青得里大街与顾里木图路交叉口,博乐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民警对过往共享单车交通违法行为进行规范与治理。
12时许,一名骑着共享单车男子在通过该路时接听了电话,执勤人员马上示意他靠边停车并进行了教育。随后,执勤人员又分别查处了共享单车闯红灯、逆行、不戴头盔骑行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
图片
交警给市民调整头盔。
据了解,如骑共享单车时未按规定佩戴头盔超过两次者,将进入共享单车系统黑名单,六个月内不能申请使用共享单车。
与传统的公共自行车相比,共享单车的最大变化是无固定车桩。尽管多个共享单车App使用说明中有关于停车点的表述,“需停放在道路两旁白线内、停车架或不影响交通的单车聚集区”,但一些市民在骑行结束后选择停车位置时却“很任性”。在城市的天桥下、绿化带、居民小区空地上,共享单车随处可见,甚至还占用了盲道、消防通道等,影响人们的正常出行,也带来城市管理难题。
图片
停放着的共享单车。
当日下午,博乐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执勤人员在海西国际大巴扎门前,对群众讲解共享单车规范停车注意事项以及遵守交通规则的重要性。对乱停乱放等违反交通规则的行为,进行了口头教育,并且现场示范了停放规范。
博乐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温馨提示
图片
1.了解并遵守交通安全规则,做到“红灯停、绿灯行”,不逆行、不猛拐、不横穿马路。
2.在非机动车道骑行。在没有划分车道的路段,要靠右边骑行,过斑马线应下车推行。不可随意进入机动车道,更不要与机动车争道抢行。当行进方向有障碍需暂借机动车道时,要注意观察身后的机动车,确认安全后方可借道通行。
3.时刻牢记安全第一,骑车时速度不应过快,保持匀速前行为宜,不要骑车追逐、不要扶肩并行。
4.注意观察道路情况,切勿麻痹、侥幸。注意前方车辆突然停靠、开车门或右转弯等情况,避免因躲避不及时造成事故。
5.骑行中切勿戴耳机听音乐。听音乐可能无法及时获得外界的信息,如后方车辆的喇叭声或行人的提醒。另外,耳机线过长也容易造成意外。
6.遇到雨雪天气或泥泞路面,要谨防滑倒摔伤、车辆剐蹭碰撞,必要时应下车推行。夜间视线不良时骑车,还要注意路面上的窨井和道路障碍,防止跌落或摔倒。
7.骑车载人载物应遵守规定,载物不可超长、超宽、超重。
8.市民应爱护共享单车,在使用后做到规范停放。共享单车的停放规则与普通自行车一样,都以不妨碍机动车、自行车和行人顺畅通行为准。
9.一些城市划定了自行车停放区域,市民在骑行结束后,应把共享单车停放到指定区域。在没有指定区域的情况下,共享单车停放应做到不影响行车、行人,不占用盲道、消防通道,不能停放在机动车道上。
10.不要把共享单车停进居民小区、楼道里,更不要骑回家。不要将共享单车停放在地下通道、人行天桥等处。
11.不要将共享单车停放在医院、商场门口等人员流动性大、密集度高的区域,以免增加交通拥堵。
文:记者孜丽亚尔·居来提 通讯员瓦里斯
图、视频:记者艾丽菲娅
博尔塔拉报社出品
监审:吕海洪 编审:李强 编辑:姚倩 责编:姚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