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赏花好去处,六安人快来看!

“前段时间晚樱开得火热,现在杜鹃花和木绣球正在争艳,市民走出家门走进公园,四季都有花赏。”入春以来,漫步公园城区各大公园赏花观景的人们络绎不绝,市城管局园林处总工程师李习国告诉记者,芳菲四月,城区公园里百花次第绽放,带市民开启多彩的春日“万花筒”。

近日,中央公园的篮球场附近的紫藤花和木绣球开得正火热、一簇一簇的,三三两两的市民沿着跑道或散步或慢跑,让公园充满生机活力。园内树木葱茏、百花争艳、亭台点缀,构成了一幅和谐春景画。多年来,中央公园凭借便捷的地理位置,成为了周围居民散步休闲的好去处,与居民的生活融为一体。园内的另一处,几位园林工人正忙着绿地除草,“这些是新栽种的宿根花卉,我们趁着天气好,抓紧时间除草。”一位工人说。在风栖湖湿地公园,郁郁葱葱的大树耸入天际,附近居民享受到了“路在绿荫中、人在美景中。”

据了解,当下,园林处正抢抓时机积极提升园区环境,通过对公园绿地缺株断档等问题进行全面整治,因地制宜消除黄土裸露。结合老化苗木和小老树更换,不断提升绿化品相。预计每年栽种摆放各类应时花卉约150万株、宿根花卉约20万平方米,如今的公园,色彩越来越丰富,品位越来越高雅。

“近年来,我市坚持绿色发展,着力打造生态宜居环境,以城市创建为抓手,大力推进城市修补和生态修复,截止去年底,已建成区绿地面积已达3199公顷。从公园建设、提升来看,陆续开工建设了凤凰河公园、凤栖湖湿地公园、百草园以及312国道沿线防护绿地等一大批公园绿地。先后对中央公园、滨河公园、水上公园和皋城广场等进行了景观提升,打造花境节点,丰富园林景观。”据李习国介绍,截止目前,建成区公园绿地面积993.4公顷,人均公园绿地已达16.25平方米,公园、街头游园分布在城区各处,实现“推窗见绿、出门有景”。

环境提升的同时,公园配套基础设施也进行了更加便民化改造。环境优美的滨河公园,是市民晨练健身热衷的“打卡地”,运动器材附近还有便民衣架,市民在运动时,挂个包挂件衣服更方便了。在中央公园,园林驿站干净整洁,可为游园市民及园林工人提供歇脚、开水、阅读空间、急救药箱等服务,同时,智能化公厕,安装无障碍设施,增设指示引导牌和绿植,美化公厕环境,“为更好地服务广大市民。”李习国说。

据悉,下一步,园林处将继续抓园林精细化管理,持续优化完善公共绿地的综合服务功能。结合城市园林更新、绿地品质提升行动,推进淠河总干等城市滨水河岸的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不断强化滨水城市风貌塑造,为城市提供更加优质的生态产品,让市民享受更高品质的公共环境。

附:城区公园赏花指南

腊梅

赏花时间:1月至2月

推荐观赏点:中央公园一笑堂东侧、六霍起义纪念塔北侧

红叶李

赏花时间:2月至3月

推荐观赏点:凤凰河公园东岸河边及西岸排灌站周边、中央公园南门、南屏公园梅山路至安丰路沿线

迎春

赏花时间:2月至3月

推荐观赏点:南屏公园解放路至梅山路沿线

玉兰

赏花时间:2月至3月

推荐观赏点:中央公园玉兰大道、凤栖湖湿地公园、皋城广场

连翘、金钟花

赏花时间:2月至3月

推荐观赏点:中央公园、水上公园沿河路曲桥入口、滨河公园梅山路沿线

海棠

赏花时间:2月至3月

推荐观赏点:中央公园西门、凤凰河公园东岸公路旁、滨河公园吊桥附近、南屏公园、龙河公园

樱花

赏花时间:2月至3月

推荐观赏点:中央公园樱花大道、滨河公园吊桥附近、凤凰河公园曲波广场

紫荆

赏花时间:3月至4月

推荐观赏点:凤凰河公园东岸、中央公园

杜鹃(映山红)

赏花时间:3月至4月

推荐观赏点:中央公园、滨河公园、皋城广场、水上公园

紫藤

赏花时间:5月-6月

推荐观赏点:滨河公园、龙河公园篮球场附近、南塔公园、大别山革命烈士纪念园

石榴

赏花时间:5月-6月

推荐观赏点:凤凰河公园、中央公园、淠望生态公园

荷花、莲花

赏花时间:7月-8月

推荐观赏点:中央公园、凤栖湖湿地公园、水上公园、滨河公园、九墩塘公园、南屏公园、312国道南侧

桂花

赏花时间:9月-10月

推荐观赏点:凤凰河公园曲波广场及西岸、南屏公园、中央公园桂花大道、水上公园、滨河公园、大别山革命烈士纪念园

紫薇

赏花时间:9月-10月

推荐观赏点:中央公园、凤凰河公园、水上公园、滨河公园

粉黛乱子草

赏花时间:11月-12月

推荐观赏点:市民广场南

来源: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邱杨 王丽

编辑|张树 校对|王平 李东林

审稿|王正超 核发|朱涛 周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