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院士专家服务团在哈开展服务活动

图片
高端智力“点睛” 创新发展“给力”
中原院士专家服务团在哈密开展服务活动
分赴医疗、农业、经济、工业、教育、林业领域,举办讲座、现场指导、解决难题、培训人员
为进一步加强与对口援疆省市高端人才的合作与交流,推动哈密市和兵团第十三师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4月16日至17日,中原院士专家服务团按照哈密市重点领域发展需求,分医疗组、农业组、经济组、工业组、教育组、林业组6个组,开展“中原院士专家服务团哈密行”专题讲座、现场指导、解决技术难题、培训技术人员等系列服务活动。
医疗组
4月16日,哈密市卫健委在市中心医院举办欢迎医疗组名医仪式。副市长付剑伟,河南省委组织部干部五处处长、一级调研员张景臣出席欢迎仪式。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员,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参加欢迎仪式。
仪式结束后,河南中医药大学校长许二平、郑州大学第一附院呼吸病专家张国俊分别在市中医医院、市中心医院为相关专业医护人员举办专题讲座,并为哈密各族群众义诊。
图片
“今天的讲座为我院医护人员在疫情防控方面传授了宝贵经验,对我们今后开展相关工作有很大帮助。”河南援疆干部、市中心医院副院长张春敭说。
“许校长来我院指导,为我院今后的学科建设找到了路子。我们还达成了初步意向,将我院建成河南中医药大学附属哈密市中医医院。在河南中医药大学的帮助下,我院的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好。”河南援疆干部、市中医医院副院长王慧彪说。
4月17日,两位专家在伊吾县人民医院和淖毛湖镇卫生院开展了调研指导。
农业组
4月16日,中原院士专家服务团农业组在市农业农机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开展了专题讲座、学术交流等活动。
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省农业科学院院长张新友,中国农科院棉花研究所所长李付广结合各自研究的重点,分别以《中国粮食与种业安全的思考》《中国棉花生产发展之路》为题,向参加讲座的农业农村系统工作人员介绍了我国粮食安全现状、保障粮食安全战略意义、提升新疆棉花品质等相关专业知识。
“这些专家的授课让我受益匪浅,开阔了思路和眼界。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对农业技术人员的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粮食安全意识和新疆棉花品牌意识。”伊州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贺军勇说。
在学术交流中,专家与科技人员现场互动,对我市粮食、哈密瓜、棉花等农作物生产中遇到的困难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中原院士专家服务团农业组一行还分别来到哈密瓜园、南湖乡哈密瓜基地、哈密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恒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进行现场指导,帮助解决技术难题。
经济组
4月16日上午,中原院士专家服务团成员、河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谷建全为市发改委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全体干部,围绕“十四五经济发展新走向、新战略、新任务”进行了专题讲座,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细致宣讲,这对编制我市《“十四五”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为哈密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谋好篇、布好局奠定了基础。
当天下午,中原院士专家服务团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剑平及谷建全与市发改委干部就我市经济发展进行了学术交流。
4月17日,谢剑平、谷建全到新疆海装风电设备有限公司、新疆兰石重装能源工程有限公司、哈密中车新能源电机有限公司、国家电网哈密±800千伏天山换流站、新疆湘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调研考察,与企业相关负责人进行交流。
工业组
4月16日,河南科技大学副校长、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魏世忠,河南省科学院高新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余学军,郑州大学物理学院、微电子学院院长单崇新等3位专家,围绕我国宏观经济发展形势、政策走向及哈密市在今后一段时期面临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并紧密联系地方发展实际及企业发展实际,在市工信局开展了“企业与高校产学研合作实践与思考”专题讲座及学术交流,并解答了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及普遍关心的问题。哈密市20多家工业企业负责人参加。
4月17日,中原院士专家服务团工业组一行先后来到新疆湘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新疆腾翔镁制品有限公司、兰石重装能源工程有限公司、新疆海装风电设备有限公司及哈密中车新能源电机有限公司开展现场答疑及指导工作。
教育组
4月16日, 中原院士专家服务团教育组成员、河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郭海明来到哈密豫新能源产业研究院开展座谈交流活动。在座谈会上,哈密豫新能源产业研究院院长盛伟介绍了研究院基本情况。该研究院充分发挥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领域的优势,利用哈密市丰富的风力、光伏、光热、煤炭资源等,打造高新技术研发、服务企业的人才培养基地和高科技成果转化、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基地,推动哈密市经济高质量发展。郭海明对豫新能源产业研究院取得的成绩和坚守科研前沿、扎根企业的精神给予肯定,并希望与该院在人才、科研、学术等方面开展高科技项目合作、人才交流等工作,把研究院建设好、发展好、利用好,为哈密和新疆的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图片
当天,郭海明还在哈密职业技术学院、哈密师范学校开展座谈交流活动。通过参观校园建设、了解校史、走进课堂等形式,了解哈密市高职院校和中等职业教育发展情况,并就中高职院校人才培养、人才输送、课题研究、远程授课等进行了交流。
林业组
4月16日上午,中原院士专家服务团林业组一行9人分别来到伊州区天山乡石城子杏花村、新疆新雅葡萄酒酒庄、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山南开发区葡萄生产基地,了解杏树、葡萄等生产情况,沿途对303省道、312国道绿化工程的建设管护工作进行指导考察。下午,一行人赶赴伊州区五堡镇高得格村古枣园、红枣种植户院内、伊州区国家现代农业园区等地,与当地果农、农技干部、合作社致富带头人等交流种植经验,助力哈密市林果业经济增长。
“今天专家们来五堡镇调研,对五堡镇林果业发展提出了有益的意见建议,对农民增收有很大帮助。”伊州区五堡镇农业畜牧业发展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依买尔·如孜说。
图片
林业组还开展了“新形势下生态修复现状与发展对策”专题讲座及学术交流活动。哈密市、伊州区两级林草局、林草系统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专业技术人员、相关业务管理人员等56人参会交流学习,针对哈密林果业发展遇到的学术困难、专业难题,积极与专家互动沟通。
“此行,我感受到了哈密人民的勤劳,在以后的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相信哈密人民的生活会越来越好。”河南农业大学林学院院长范国强说。
来源:哈密零距离
编辑:王茜璐
责编:王清华
审核:赵卫
官微:伊州零距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