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探寻“标准尺度” 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生态环境综合执法队交流共建

新民晚报讯 (记者 郭剑烽 通讯员 汪晖 杨红军)日前,上海市生态环境局执法总队、苏州市吴江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嘉兴市生态环境局嘉善分局综合执法队、青浦区生态环境局执法大队,在位于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的青浦练塘展“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生态环境执法系统“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支部共建活动。

图说:集体合影。市生态环境局执法总队供图(下同)

四地队员参观了陈云纪念馆,深切缅怀革命先辈,重温党的奋斗历程,坚定理想信念的党史学习教育。四只队伍不仅同台竞技,举行“铁军杯”知识竞赛,还进行了优化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方式提高执法效能的典型案例交流和讨论等等。

来自江、浙、沪的四支参赛队伍,在场上旗鼓相当,竞争激烈。竞赛的内容包括各种党史、党建知识,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以及环境执法的实践内容等。16名参赛队员凭借自身的丰富的知识贮备,从容面对每一个问题。场下的队员也毫不示弱,通过观众题为自己的队伍加油。这场竞赛将学党史与业务学习结合,党员干部更深刻学习了党的历史,夯实了业务基础、提升了综合素质。

图说:四地队员参观了陈云纪念馆

典型案例的交流环节,更是干货满满。建设高质量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离不开环境执法的有力支持。今年1月,生态环境部印发了《关于优化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方式提高执法效能的指导意见》,将其作为引导生态环境执法工作的总纲领、推动执法制度机制创新的总抓手。江浙沪三地执法队员通过私设排污暗管、逃避在线监管、违法倾倒危险废物以及一类污染物的联合检查等案件和做法的剖析,对三地执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在前期统一联合检查机制、裁量基准的基础上,力争进一步统一执法手势和标准,进一步明确执法责任、优化执法方式、完善执法机制、规范执法工作,切实提高执法效能。

图说:现场交流和讨论

这次活动是在积极推进长三角执法一体化的新形势下的有益探索。在党组织的引领之下,三地环境执法的党员干部将更好推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协作新机制,为推动长三角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提供坚强的执法保障,以过硬的本领逐梦绿水青山,用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