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战争时期日军在东北制造的白家堡子惨案

东北抗日联军是抗日战争时期在东北沦陷后抵抗日军的唯一有生力量,极大的牵制了日军对中国的侵略。当时的白家堡子(今吉林省通化县兴林镇)是支持和掩护抗联活动的无数个地方之一,也是抗日英雄杨靖宇将军领导的根据地之一。
1936年7月7日,日军守备队从屯堡抓了十几个人,让他们带路去找红军,转了一天也没找到。第二天又抓了100多人走到王志明沟坎,日本守备队遭到抗联袭击,11人被打死,百姓趁机逃散。这下惹怒了敌人,他们把白家堡子周围25公里划为了“通匪区”。
图片
7月15日,几百名日伪军出动,对白家堡子进行血洗,见房就烧,见人就抓,屯堡变成一片火海,走不动的病号、产妇、老人当场被杀死。全村男女老少400多人被押解到大荒沟日本守备队院内。日本鬼子逼问红军所在地,没人出声。敌人从人群中挑出十几个身强力壮的年轻农民逼问,见没有人吱声,便对十几个农民进行严刑拷打,这些农民宁死不屈,气急败坏的日本鬼子将这十几个农民活活折磨致死。
当天下午,疯狂的日军将400多老百姓强行押到村外东山根下,用机枪扫射,400多人倒在血泊之中。鬼子怕有幸存者逃出去,竟灭绝人性地对着每个尸体再刺上几刀,连在母亲怀里吃奶的婴儿也不放过。这就是万恶的日本侵略军制造的惨绝人寰的“白家堡子惨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