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觉得“某某一路”没文化 那西安的路名该咋起?

凤城一路、二路……十二路。

每次看到这些地名,脑海里都能出现一个四四方方的区划大概,感觉特有方位感。

不过,近日有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提出建议:西安市民政局不要批准某某一路、二路这样的路名了。

理由是:某某几路这样起名十分没意思,枉费了一段道路,不符合西安历史文化名城的地位。

要说“文化”这事,西安地名到底有没有呢?

数字序列命名的路名确实有

谈起西安的数字路名,大家耳熟能详的,大约有下面几个:

A、凤城系列:凤城一路到凤城十二路

B、科技系列:科技一路到科技八路

C、高新系列:高新一路到高新六路

D、纬系列:纬零街、纬二街……纬三十一街

还有经一路、经二路,西斜六路、西斜七路等等。

民政部门在回复那位网友的建议时说:由于历史原因,西安市目前的确存在一些使用数字序列化方式命名的道路,这些道路名称便于市民群众日常记忆和往来查找,但也确实存在彰显城市历史文化内涵不足的问题。随后将大量采用历史文化遗存、描写唐长安和西安的诗词歌赋,以及一些描述新时代美好生活的语词命名城市道路,避免使用数字序列化的方式命名。同时,也将加强与道路规划、建设部门的沟通,及时按照道路规划情况和修建规模,不断提高地名工作水平,拟定名副其实的道路名称,凸显西安历史文化底蕴,方便市民往来查找。

曾有政协委员提议避免数字序列

要说起来,用数字序列命名这个事,早有不同意见。

比如在2019年,就有西安市政协委员提交《关于强烈建议市政府全面整顿简单乏味庸俗的地名路名,用有价值的老地名留住城市的记忆》的提案,其中就提到“数字排序命名”的问题。

当年4月,西安市民政局回复时就说,正在尽量避免无意义的道路排序命名,若确不可避免,也将尽量将数字条目压缩在六条以内,以便给群众更好的查找体验。

到了2019年7月,西安市人民政府印发的《西安市城市道路命名导则》中就明确“西安道路命名不得使用纯数字序词 (城市环路除外)”。

市民感受

2019年之后 西安路名更有文化底蕴

西安市民刘先生一直比较关注西安市的道路命名。他认为,2019年之后,西安的道路命名质量发生了质的飞跃。

“比如2020年12月新城、未央、经开、以及航空基地的17条道路名称方案,从先秦时期可以一直将文化脉络延续至唐宋时期,既有《诗经》这样中国第一部诗歌总集中提炼出的‘行舍路’,又有汉代乐府《长歌行》中凝练出的‘春泽巷’;在整体的方案中,唐诗、宋词占据了相当大的比重,这些名字会先让我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浓厚的文化内涵和厚重的历史底蕴,这是西安这座城的底色。”

“还有如新城区的知行巷和知学巷,这两个名字我觉得起名起的恰到好处。因为这两条道路周边既有秦川中学、东方小学(咸宁分校)等多所义务教育学校,又有东方技术学校、华山技术学院等特色继续教育机构。两条道路均较短,结合道路规模,为凸显道路周边教育氛围浓厚,彰显‘知行合一’的理念,勉励师生知礼好学之意,让人看见名字就能想起学校这种机构以及各类莘莘学子。”

刘先生说,作为一个西安市民,发自内心感觉到西安的历史文化在道路方面没有走失,让这个城市的大街小巷留下一些故事、一些传说、一些温度。

现在的路名更注意挖掘历史文化

西安市民政局也曾表示,近年来在道路命名过程中也十分注意挖掘、利用、传承悠久的历史文化。比如:在城北,以未央路为界,以东采用唐文化线索命名,如贞观路、开元路、永徽路等,以西采用汉文化线索命名,如文景路、明光路、建章路等);在汉、唐长安城遗址保护区范围内选取凝晖、鱼藻等皇城宫殿名作为道路专名,并选取隋唐大兴城、长安城内城坊的名称及一些具有文化气息命名我市相关区域内的地名,如明觉巷、怀德巷、通义巷、东市路等等。

华商报记者翻阅2019年之后的道路命名,很明显能发现,西安新命名的道路也有背后的历史,抑或美好的寓意。

泥叫叫巷:该路采词于鱼化寨独具特色的民间文化遗产——鱼化寨“泥叫叫”。据《西安村落记忆》记载,“泥叫叫”又名“娃娃哨”、“鱼化寨泥塑”,是一种传统的民间手工艺品,主要用于儿童玩具和民间祭祀两种用途。相传始于明末清初,鱼东村的一座庙里住着一位从外地流落至此的人,会做泥叫叫,刚好鱼化寨一带有适合制作泥叫叫的黑土,这人便以制作泥叫叫为生,后来不断有村民们跟着学,便一代代流传下来。作为一种传统民间工艺,在过去,每逢农闲时节,村子里家家户户取土做泥叫叫,送到古城西安城隍庙、八仙庵等地。

探花岭路: 该路位于红庙村区域周边,相传该村西侧有唐代有名的探花岭。说是殿试后新科进士参加探花宴后,常坐车辇到此岭游览。

龙定路:此路附近有元代始建龙定寺。为保留沿用500余年的古刹寺名,传承这一历史文化脉络,凸显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将该路命名为龙定路。

云萃路: “云萃”,汉语意为“从四面八方聚集在一起”。根据云水公园周边道路的修建的走向、规模,将围绕公园修建的环路命名为“云萃路”,寓意其他道路均向此路汇集而建。

还有譬如丹青巷、通善坊、翔鸿路、文英路、康居巷、雁林路、登殿路、龙御巷、崇礼巷、槐市巷等等。

专家声音

建议“命名前移” 在规划时就应该启动命名程序

西安地名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琪玖和西安市委党校文化教研部副主任 、西安地名协会专家李颂华副教授对于路名问题也谈了他们的看法。

对于“某某一路”“某某二路”,两位专家表示,在道路命名过程中,需要按照《西安市城市道路命名导则》中规定的“相对稳定、名副其实、雅俗共赏、规范有序、易记好找”的原则,对需要命名的道路特征和路网关系予以综合考虑,此外还要考虑到需要命名的道路所在区域的历史文化信息、文化地理坐标、序列化,以及当地居民的文化诉求等等各种要素,这些都要综合考虑,不能简单地说用“某某一路”“某某二路”好还是不好,应该出现还是不应该出现,要视具体道路特征和路网实际情况而定。

专家们认为,西安许多新命名的道路名字历史文化底蕴厚重,大气,雅致。比如秦汉大道,元朔大道、文景路、上林路、尚稷路等等。尤其是在西咸新区、曲江新区、经开区、灞桥区、未央区、长安区等周秦汉唐历史文化积淀深厚的新建道路的命名上,历史文化信息量很大,呈现得也很充分。但是,在西安向国际化大都市快速发展的历史进程中,道路命名中的历史文化信息呈现工作依然任重道远。

谈及对西安道路命名的建议,两位专家说,现行的道路命名流程应该说是比较科学的,但还应该进一步加强和做好“命名前移”工作,也就是说在规划时就应该启动命名程序,把道路命名做在开工建设之前,这样就可以避免先使用规划名、工程名,后来再使用正式名所引起的有关民生的一系列问题。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