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民勤:厚植绿色根基 助推乡村振兴

今春以来,民勤县抢抓有利时机,紧扣增绿增质增效这一主题,围绕年度造林绿化目标,及时宣传动员,强力组织推进,春季造林绿化工作有序推进并取得阶段性成效。

4月15日,在民西路32至36.4公里公路东北侧莱菔山西南侧,三十多名工人正在采取滩地造林的方式进行植被恢复。连日来,民勤县勤锋林业实验站集中力量,将作业区植被恢复工作精确落实到小班地块上,抢抓春季植树重要时机,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

工人在滩地栽植梭梭和毛条 汤建华 摄

据民勤县勤锋林业实验站副站长李开福介绍,目前已经栽植完成了3500亩梭梭和毛条,预计4月20日前全部完工。项目建成后,能有效提高植被覆盖度,提高森林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

乡村振兴,绿化先行。在民勤县泉山和平至收成珍宝产业路,国营民勤县三角城机械林场组织工人全力开展乡村公路绿化、美化工作,为激发乡村振兴提供新活力。

“至目前,共栽植红柳、毛条12余公里,确实改善了乡村道路生态环境,为民勤蜜瓜等特色产业发展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国营民勤县三角城机械林场副场长王瑞斐说。

开展乡村绿化美化工作 汤建华 摄

2021年,民勤县计划依托规模化防沙治沙项目、三北工程森林草原植被恢复、草原修复治理等重点项目,完成人工造林8.14万亩(其中绿洲绿化美化0.2万亩、退化林修0. 5万亩),治理退化草原3.8万亩,完成义务植树235万株。今春以来,走进民勤县春季造林绿化一线,几千名干部群众参与其中,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一己之力。

“我们每天从早上八点至下午六点,都在栽植梭梭、浇水、填土,能为家乡添绿,我觉得非常荣幸。”民勤县昌宁镇昌宁村村民王映霞说。

民勤县林草局副局长姬瑱贤告诉记者,截止目前,全县共完成治沙造林7.06万亩,退化林修复0.5万亩;完成退化林草原修复治理0.13万亩;完成乡村绿化苗木栽植1960亩,形象进度达到93%,村级公共绿地绿化142个,栽植完成了460亩,形象进度达到76%。预计四月底前,可全面完成国土绿化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

群众庄前屋后栽植桃、李、杏等苗木 汤建华 摄

据了解,民勤县林草局将不断加大植树造林工作力度,压实各乡镇、各部门工作责任,保质保量完成全年工作任务,同时加强宣传力度,提高农民群众参与春季植树造林的积极性,注重建立后续管护长效机制,注重生态造林,提升生态效益,使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