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基层医生成为慢性病患者健康“守门人”

目前,酒泉市管理高血压患者8.83万人,基层医生成为慢性病患者健康“守门人”

高血压、糖尿病是常见慢性病,且呈持续增长和年轻化趋势。据统计,目前,酒泉市管理高血压患者8.83万人,管理糖尿病患者2.42万人。

高血压和糖尿病日益成为威胁群众身体健康的慢性病,应该早发现早治疗。但据相关数据显示,目前,高血压和糖尿病的知晓率、治疗率、控制率还较低,群众普遍存在不愿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和行为方式、不愿意服药、不难受时不服药、不按医嘱服药的情况。

近年来,酒泉市积极探索“四四联动”慢病医防融合工作机制,由医院主治医师、家庭签约服务医师、疾控中心专业人员和患者四方整体协同,以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四种慢性病为突破口,不断加强对慢性病患者的规范化管理。目前,酒泉市规范管理高血压患者7.69万人,规范管理糖尿病患者2.02万人,规范管理率逐年攀升。

同时,酒泉市不断引导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充分发挥基层医院优势,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加强基层医疗服务,建立健康“守门人”制度,实现“小病在基层、大病到医院、康复回基层”的合理就医秩序。

“最多的时候,我们一天要接待50多位高血压、糖尿病患者,每年为社区慢性病患者进行4次健康体检。同时,我们严格执行国家规定,将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开展慢病长处方和送药到家服务,提升慢性病管控成效。”酒泉肃州区新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副主任医师冯军业说。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酒泉市正持续开展的一项重要医改工作。目前,酒泉市建立了1300多个市县乡村四级家庭医生签约团队,按照分片包干、网格化管理、责任到人的原则,重点对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等慢性病患者,定期开展健康回访、用药监管、病情监测、生活管理等工作。

4月14日,酒泉肃州区铧尖镇卫生院医护人员到铧尖村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高血压患者王小平夫妇入户诊疗。“按规定,我们每年要为辖区慢性病患者入户诊疗4次,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慢性病患者入户诊疗6次,让患者科学认识疾病、改变不良习惯和行为方式,遵从医嘱锻炼、服药和复诊,尽最大努力降低慢病致死致残率。”铧尖镇卫生院院长、全科主治医师张万发说。

来 源:酒泉日报社

酒泉日报全媒体记者:韩 蕾 王明玲

实习生:杨雪珂

编 辑:王晓娇

甘肃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18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