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新闻脸:林佳龙能否“东山再起”?

日前,台铁“太鲁阁”号408次列车发生史上最严重出轨事故,造成49人死亡、218人轻重伤。这一惨烈事故,把台交通部门主管林佳龙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事故发生不久,林佳龙就在第一时间请辞,但台行机构负责人苏贞昌迟迟不批准,绿营也持续上演慰留大戏,直到本月15日才最终准辞。那么,因台铁事故声望受挫的林佳龙,还有多少政治前景?他的去留,又牵扯民进党内怎样的派系争斗?

林佳龙其人

今年57岁的林佳龙,是民进党的“政治明星”。早年,林佳龙学业十分突出,在台湾大学及美国耶鲁大学先后拿了三个硕士学位、一个博士学位。

台大就学期间,林佳龙曾担任过台大“大陆问题研究社”社长。1990年,林佳龙与罗文嘉、郭正亮、马永成等人共同发起所谓“野百合学运”。

林佳龙的从政之路从2000年担任台安全会议“咨询委员”开始,他为时任台湾地区领导人陈水扁网罗人才,一手打造绿营的“台湾智库”。2002年,林佳龙在陈水扁亲自担任入党介绍人的高规格待遇下加入民进党。此后,被游锡堃行政团队延揽出任台行政机构发言人、新闻部门主管等职,人气快速蹿升。

2005年,林佳龙被征召投入民进党台中市市长选举,惨败给国民党对手胡志强。败选后,他全家搬到台中落地扎根,按林佳龙的话说,自己蹲点台中“十年磨一剑”,终于赢得2014年台中市长选战。

然而,当选台中市长后,林佳龙的政绩并不突出,却多次语出惊人,尤其一句“人类文明的发源地在台湾”,曾引发舆论一片哗然。到了2018年,林佳龙力拼台中市长连任,但平平的政绩加上席卷全台的“韩流”,让他很快败下阵来。林佳龙曾说,自己“打死也不会离开台中”,然而,失意台中后,他转身就在蔡英文的操作下,高升台交通部门主管。

身为民进党当年“败选者联盟”中的一员,林佳龙高升后,随即将前台中市府的亲信陆续安插到台交通部门担任要职。台湾媒体观察,此时的台交通部门已变成毫无专业素养的“龙家班”,以至于岛内的铁路、陆运、航空乃至道路建设,漏洞百出:

2019年南方澳大桥垮塌,造成六死十二伤;

两个月后远东航空公司突然无预警倒闭,上千人失业且遭欠薪;

2020年受疫情影响,台湾不少旅行社传出倒闭潮,林佳龙却语出惊人地表示“正好洗牌”,遭业者痛批。

尽管事故频频,但在台交通部门主管的位子上,林佳龙坐得很稳。直到今年4月2日,台铁“太鲁阁”号列车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把林佳龙再度推上风口浪尖。面对这起台铁七十年来最惨痛事故,林佳龙的姿态放得很低,从事故发生第一天起,就奔赴现场指挥调度,还不断表示自己会承担一切政治责任。

4月4日台媒曝出,林佳龙已经向蔡英文、苏贞昌口头请辞。但面对蓝营持续究责,绿营则上演“十八相送”高调慰留的戏码。最终,15日台行政机构传出准辞消息,林佳龙确定在本月20日离任。据台媒19日最新消息,林佳龙的接任者为台交通部门原副主管王国材。

林佳龙下台走人,未来能否“东山再起”?

台铁究责的这把火,又会不会最终烧到苏贞昌头上?

4月19日,东南卫视《台湾新闻脸》邀请台湾时事评论员黎建南与董智森,跟您聊聊林佳龙的故事。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