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价、抢票、秒光……“五一”为了来长沙,看北上广深的朋友有多拼

三湘都市报记者 和婷婷

涨价、抢票、“秒光”……4月19日,距离“五一”假期不到两周,关于“五一”火车票卖了前年3倍多、国内出游人次或达2亿等话题冲上热搜。

无疑,虽然清明小长假刚刚过去不久,但“五一”这个长达5天的“加长版”假期依旧让大家心潮澎湃,热情高涨。其中,长沙再次展现网红属性,吸引了很多北上广深的朋友。

据同程旅行数据显示,截至4月18日,今年五一期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飞长沙航线的航段量是2020年同期的7倍,是2019年同期的1.37倍;机票平均票价同比2020年涨幅为75%,同比2019年涨幅为55%。

铁路方面,根据最新“五一”假期火车票预订数据,长沙位列铁路十大出发城市和到达城市之列。目前,4月30日和5月1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到长沙的高铁票均已基本处于售罄状态。

抢火车票轻敌,无奈只能候补购票

“为了五一带女朋友去长沙玩,我今天上午就准备在12306上买票,没想到只抢到个‘寂寞’,5月1日的票全部售罄了,无奈就先候补购票了。”在深圳工作的王先生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深圳文和友开业的时候,和女朋友没排上队,周末就商量准备趁着五一假期直接到长沙算了。“没想到轻敌了,大家手速太快,竞争太强啊!”

4 月 19 日下午 4点半,三湘都市报记者登录12306,通过查询发现,4月30日和5月1日,深圳到长沙的高铁票已全部售罄。此外,北京、上海、广州到长沙的高铁票均已基本处于售罄状态,个别车次尚有零星几张商务座、特等座可抢。

而这,只能算是五一假期“抢票大战”的缩影。根据同程旅行平台的大数据,4月16日预售五一假期前一天(4月30日)的火车票,相当一部分线路的车票出现了放票即“秒光”的情况。同程旅行平台4月30日火车票的查询量,在放票开始前后较4月份普通工作日暴增了56倍。其中,深圳——长沙成为热度最高的“五一”火车线路之一。

此外,据同程旅行日前发布的《2021年“五一”假期居民出行预测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长沙被预测将是今年“五一”期间出发及到达客流量最大的十个城市之一,长沙南站将是出发及到达客流量最大的铁路站点之一。

买机票涨价,平均票价同比2020年涨幅为75%

眼看着候补购票没有动静,王先生怕女朋友失望就准备看看机票。没想到机票价格竟也涨价近50%。

“看了下票价,平常时候也就六七百,但4月30日机票是是1560起,五月一日的票价四1210元起。那我们俩个人就是两三千啊!”王先生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就目前的情况,他准备先继续候补购票情况,实在不行就买假期中间时候的机票,价格为稍微“亲和”一点。

和王先生一样想趁着五一来长沙打卡的不少。据同程旅行数据显示,截至4月18日,今年五一期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飞长沙航线的航段量是2020年同期的7倍,是2019年同期的1.37倍;机票平均票价同比2020年涨幅为75%,同比2019年涨幅为55%。

【延伸】长沙人民想飞去三亚、海口、成都、西安耍

北上广深的朋友想来长沙打卡,那长沙市民又想去哪里耍呢?

据南航湖南分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截止目前,2021年五一假期湖南旅客在南航的出行机票预订量已经超过2020年同期水平,票价水平也较2020年所有提升。

三亚、海口、成都、西安为目前长沙出港的最热旅行目的地。其中长沙-三亚仅剩公务舱有余票,长沙至海口、成都、西安的预订量超过50%。与去年同期相比,机票提前预订量有明显增长。

目前余票较充足的航线有长沙至北京、上海、广州、乌鲁木齐等。五一假期期间,南航“长兴快线”(长沙-北京大兴)达到每天10班,机票供给较往年也更加充足。

南航相关负责人分析,2021 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旅客选择的出行与以往相比更加倾向于红色旅游目的地。为满足旅客需要,南航目前长沙 - 上海、长沙 - 南宁等相关航线目前有特价优惠机票在售。

五一假期期间机票价格方面,长沙-北京大兴640元起;长沙-上海550元起;长沙-广州690元起;长沙-乌鲁木齐900元起;长沙-大连880元起;长沙-哈尔滨800元起;长沙-沈阳970元起;长沙-南宁440元起;长沙-盐城51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