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关注!重拳出击!

昨天(4月18日)

央视《新闻联播》聚焦了

苏州相城警方

破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有钱投资就是“小甜甜”

没钱了就被冻结账户

网友怀着一颗真心想学网上投资

不料却似“羊入虎口”

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香橙君带你直击现场

看相城警方斩断黑灰产业链!

群友盈利你亏损

“分析师”带单包藏祸心

今年47岁的刘先生,是相城某服装厂员工,热衷各类理财投资,不仅颇有心得,还能小有盈余。去年8月,一名自称某投资平台客服的女子电话联系刘先生,邀请他加入交流群,可接受免费教学。本着试试看的心理,刘先生便进了群。

群里,热心的“投资老师崔凯”不间断推送投资建议,时不时给群友指点迷津,很受欢迎。在“崔凯”的指导下,一些群友在名叫“rxex”的平台下单,盈利后纷纷晒出收益图,夸赞“老师”预判精准,并发红包表示感谢,近200人的微信群每天都很热闹。

不久后,“rxex”平台助理“王浩”联系了刘先生,告知其新客户充值2万元,便可享受“崔凯老师”免费带单、前两单包亏损等福利时,刘先生心动了,立马充了2万元。

不到两分钟,刘先生连续盈利2单,平台账户显示收益2000元。得知追加足够本金,能有3至10倍的收益后,他又充了4万。两天内,刘先生的本金已翻了近4倍,达到24万。“崔凯”建议刘先生继续充值,获得更大收益,当得知刘先生再无闲置资金可追加后,“崔凯老师”便没有了之前的神奇。几次操作后,刘先生的账户跌到了6000元,当他想从平台提现,挽回仅剩的本金时,发现账户已被冻结。越想越不对劲的刘先生赶忙报了警。

与此同时,全国各地警方陆续接报多起类似警情,套路十分相似,均是运用各种手段,诱导受害人下载“rxex”投资平台进行投资,通过限制提现、冻结账号等方式,骗取受害人资金。

奔赴四省五地追击

全链条打击黑灰链条

接到报警后,相城警方高度重视,在上级公安机关的指导下,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开展专案侦查。

围绕“rxex”投资平台,专案组循线排摸,发现这个平台并不简单。“案件资金均为虚拟币交易,平台软件又经过层层伪装,侦办过程一度陷入僵局。”相城分局网络安全保卫大队副中队长尤韬介绍,通过大数据研判,专案组查到了该平台的制作团队,并通过进一步的数据碰撞,分析出该平台的代理商,“我们围绕代理商以及制作团队进行深度调查。”

随着调查的深入,平台背后的犯罪团伙一一浮出水面,一条完整的网络犯罪黑灰产业链也终于暴露在阳光下。

在这个链条上,“技术组”、“中间商”、“气氛组”……各色人员分工合作,让一心想赚大钱的受害人成为了“待宰羔羊”。

初步查明,浙江温州籍人员陈某伙同他人在引进软件源代码的基础上,开发具备后台控制功能的虚拟币交易所软件(简称诈骗软件),并将诈骗软件出售给浙江宁波籍人员葛某晨等软件中间商,葛某晨等人再将诈骗软件出售给以河南郑州籍人员贾某、湖北浠水籍人员黄某等人为首的多个诈骗团伙用于实施诈骗。

2020年8月,专案组成员分赴派武汉、郑州、杭州等地开展工作,通过半个月的排摸,基本厘清了团伙组织架构和窝点位置。9月11日,分局组织百余名警力奔赴湖北、河南、浙江三省四地集中收网,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一举抓获葛某晨、陈某、贾某、黄某等涉案嫌疑人93人,捣毁涉案窝点5个,扣押涉案电脑125台、手机159部。首战告捷后,专案组根据嫌疑人供述,又马不停蹄奔赴多地,再次抓获犯罪嫌疑人25名。经过连日作战,相城警方实现对平台搭建方、平台开发商、平台推广方和诈骗实施团伙的全链条打击。

“技术组”“中间商”“气氛组”分工明确

巧设局只为“请君入瓮”

主要嫌疑人落网后,专案组马不停蹄地开展后续审查。

经查,2018年6月,陈某等人在河南郑州成立了一家软件公司,承接直播平台、电商网页等软件制作。去年夏季,为了扩大经营,陈某在明知相关功能可被用来诈骗的情况下,接受不法人员的“私人订制”,安排公司技术人员制作名为“RXEX”“ROXBIT”“BITXPRO”等诈骗软件。他们如同犯罪链条上的“技术组”,通过兜售、维护、升级这些诈骗软件获利。

2019年12月至2020年8月底期间,葛某晨欲通过推广诈骗软件牟利,伙同江苏徐州籍人员姚某朋,将从陈某处购得“RXEX”诈骗软件向贾某、黄某宁等诈骗人员推销。他们就如同技术组和诈骗团伙之间的“中间商”,不仅负责将诈骗团伙对诈骗软件的升级、维护需求及时反馈给“技术组”,还充当诈骗软件的后方管理员,协助实施诈骗,然后按一定比例从诈骗所得中分成。

2019年11月底至2020年8月期间,贾某伙同他人,运用“RXEX”等诈骗软件实施诈骗活动。他们通过各种方式,引诱受害人进入“投资理财群组”,然后充当诈骗“气氛组”,利用事先准备的“诈骗话本”,虚构的各种人设,各种托不断调节气氛让受害人放松警惕心理。比如,前文中刘先生在学习群里遇到的“平台助理王浩”“投资老师崔凯”,以及那些晒单的群友,都是“气氛组”的托,在这个学习群里,2/3的成员都是托。

在另一个诈骗团伙里,黄某组织人员冒充中年成功男性,通过微信添加好友,以谈恋爱为名降低受害人的防备心理,诱导其下载诈骗软件进行充值投资。此外,还有的诈骗人员打着“高收益”、“低风险”的旗号,通过网络和电话广撒网,诱导受害人上当受骗。

网络投资套路深

擦亮眼甄别诈骗陷阱

不管“气氛组”营造出什么样的氛围,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诱骗受害人使用软件、充值“投资”。

“受害人充值后,资金根本没有进入投资市场,而是直接打到了葛某晨控制的账户。”阳澄湖派出所民警陈永爱说,葛某晨等人根据诈骗团伙的需求,或操控行情涨跌,诱导受害者追加投资;或暗箱操作,让投资钱款“跌停蒸发”;总之,只要受害人的钱款进入诈骗软件,不管是“获利提现”、还是“保本止损”,都是不可能的,他们通过限制提现、冻结账户等方式,牢牢地将钱款掌握在手中,一旦受害人有所怀疑,或者“无油水可榨”时,便被“拉黑”,最终“血本无归”。

截至目前,专案组已核实案件40余起,受害人遍及全国多省市。因涉嫌诈骗罪,贾某、葛某晨、姚某朋、黄某等人被依法批准逮捕;陈某等人明知他人实施诈骗,仍提供诈骗专用工具,其行为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也已被依法批准逮捕,这条由“技术组”“中间商”“气氛组”等人员组成的诈骗链条,被彻底斩断。

近年来,各类互联网金融投资种类繁多发展迅速,一些不法分子也利用虚拟币、原油、期货、贵金属等投资形式实施违法犯罪活动,让“中招”群众损失惨重。

相城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张松介绍

这些“投资类”诈骗的形式多样、看似防不胜防,但万变不离其宗,无论听上去多么高大上的新概念,还是多么火爆的投资方式,他们最终的目的,就是将有投资意向的潜在被害人“引流”进来,通过伪造平台真实交易、“做托”炒作盈利赚钱气氛、让受害人小有盈余等各种方式,将钱不断投资到他们虚假的投资平台上,观察客户没有持续的资金进入后,便收割受害人本金。

重拳出击!相城警方一直在路上!

4月9日,央视《晚间新闻》

专题报道全国打击治理

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时

以相城警方抓捕诈骗团伙视频为开篇

▽4月9日《晚间新闻》▽

近年来,相城公安分局不断优化数字侦查、合成作战新模式,对电信网络诈骗实施全链条“专案快打”,始终保持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严防严打高压态势。2018年以来,相城分局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07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42名,破案成效显著。先后破获多起部督、省督重大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摧毁多个电信网络诈骗团伙,沉重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2018年5月,相城警方重拳出击,组织200余名警力,奔赴河北邯郸成功打掉一个交友类投资理财电信网络诈骗团伙,捣毁5个诈骗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110余名,追赃挽损共计250余万元,受害人共570余名

2019年11月,相城警方经过缜密侦查和精心研判,在湖南株洲成功捣毁一个利用网络交友实施诈骗的犯罪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共计138人,受害人遍布全国23个省市,涉案金额近千万

2020年9月,相城警方在上级公安机关的指导和支持下,组织百余名警力奔赴湖北、河南、浙江三省四地集中收网,实现对平台搭建方、平台推广方和诈骗实施团伙的全链条打击,抓获犯罪嫌疑人118名,涉案金额高达数百万元

2021年3月,相城警方再次出击,抽调百余名警力奔赴四川成都,成功捣毁以吕某为首的虚拟币投资平台诈骗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50余名吹响了2021年全面反诈的集结号

警方提醒

市民进行理财投资前,建议提前了解投资对象的市场行情及基础金融知识,在模拟平台上先操作练习。该案中的犯罪嫌疑人正是利用受害人刘先生是投资“小白”、盲目跟风想赚快钱的心理,诱导其投资并诈骗得逞。

其次,投资务必选择正规金融机构,这些金融机构为客户销售金融产品时,都会为客户做风险评估,管理相对严格。非正规渠道的投资平台切不可信。

最后,遇到相关投资、集资宣传一定要保持清醒,做决定前先征求家人和朋友的意见,并适当分散投资风险。同时,正确面对止盈止损,切莫跟风投资,更不能借钱投资。一旦发现上当受骗,要立刻报警。

相城区融媒体中心出品

来源:新闻联播,苏州市公安局相城分局

编辑:焦玲

监制:瞿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