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村(社区)妇联换届换出新气象

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王
参加妇女代表大会,听取村(社区)妇联主席作工作报告、填写选票、投票……近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近6万名基层妇女群众直接参与了全州村(社区)妇联换届工作。
选举结束后,许多农村妇女感慨:自己是第一次当代表,第一次填写选票,第一次投票,现场选出了自己心目中的领头人。这是湘西州1789个村(社区)第二次妇女代表大会的真实写照。
图片
保靖县黄金村妇女代表投票
图片
古丈县团结村妇女代表认真填写选票
图片
古丈县团结村妇女代表大会现场
图片
保靖县花井社区妇女代表大会会场
图片
凤凰县明星村妇联执委投票选举村妇联主席、副主席
截至3月30日,湘西州1789个村(社区)全部顺利完成换届工作,换届后共选举产生妇联主席1789人、副主席3573人、执委26701人。这支队伍相比上届有以下几个明显的变化:年轻化——村(社区)妇联主席、妇联执委平均年龄40岁、43岁,分别较上届年轻了4岁、3岁。其中45岁以下的妇联主席有1163人、妇联执委有13291人,分别占65%、50%,一大批年轻女性通过换届进入到村(社区)妇联队伍中来。知识化——村(社区)妇联主席、执委中有大专及以上文化的有472人、2288人,分别占比26%、8.6%。其中有78名妇联主席、471名执委有大学及以上文化。越来越多的有文化的女性进入了妇联队伍,妇联队伍的整体文化水平大幅提升。参政程度高——全州1789名村(社区)妇联主席全部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其中村(社区)支部书记主任一肩挑兼任妇联主席有83人;全州115个乡镇,有女性村(社区)主职有224个;村(居)民妇女代表占比37.56.%,村(居)民委员会成员中女性占比40.12%。人员结构优化——新一届村(社区)妇联班子中,新当选的主席有898人,占总数的50.2%,一大批妇女小组长、女性楼栋长、网格长、女党员、女致富带头人、女性“两新”组织负责人、女性团队负责人进入妇联队伍,增添了基层妇联组织的新生力量。
为圆满完成此次换届任务,湘西州妇联将村(社区)妇联换届与村(社区)换届同步进行,采取了以下四个方面的措施全力推进换届工作。一是争取政策。州委对村(社区)妇联换届的“四个确保、两个力争”目标要求作硬性规定,对两委换届选举中没有达到至少1名女性成员的村(社区)要求重新选举。二是统筹推进。下发换届实施方案和试点村联点指导方案,召开换届业务培训会,指导县市有序推进换届工作。三是办点示范。在全州村(社区)两委换届试点工作的基础上,确定30个试点村,采取办点示范、观摩指导的方式稳步推进村(社区)妇联换届。四是督查指导。组成4个指导组,由副处级领导任组长,深入到试点村现场指导换届工作。同时,采取一周一调度的方式,加强跟踪督导,推进全州1789个村(社区)妇联换届如期完成。
目前基层妇联队伍已建立起来,为让这支队伍尽快发挥作用,当好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当好妇女群众的引路人、当好妇女群众的娘家人,州妇联计划从以下几个方面培训队伍,开展工作。一是抓培训提素质。加强新任妇联执委的培训,让妇联执委尽快熟悉妇联工作,全面提高执委的业务能力和水平;与州电大合作,举办农家女学历提升班,全面提高妇联执委的综合能力。二是抓活动出活力。全面开展“互助五兴·妇女同行”大行动,实施妇联执委活力提升工程,完善执委述职、轮值等制度,建立执委誓言,全面提升妇联执委活力。三是抓服务勇担当。建立和完善执委妈妈假期看护队,加强对节假日期间留守儿童的看护机制建设。开展农村适龄和城镇低保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工作,积极争取贫困妇女“两癌”救助资金,全面推广“湘女关爱保”等女性系列健康保险,扩大患病妇女救助面。实施湘西妹子素质提升工程,以技能培训促进城乡妇女实现就近就业。切实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组织开展“最美家庭”评选,“最美农家”创建等活动,引导广大妇联执委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展示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