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州区梁家墩镇:提升村务监督能力 筑牢村务监督防火墙

近日,甘州区梁家墩镇纪委召开村务监督委员会业务知识培训班,参加人员有镇纪委领导干部、各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村务监督委员会委员等30余人。

培训会上传达学习了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和区纪委四届六次全会精神,《甘州区村务监督委员会管理办法(实行)》《梁家墩镇村级财务管理制度》等内容。培训着重围绕监督对象、监督途径、监督内容、监督方法、监督结果等8个方面的内容,对参会人员进行了培训,并就今后如何开展工作、理顺与村支两委的关系等进行了业务指导。

会议要求,一要加强对法律法规及财务管理知识的学习,加大对小微权力清单化管理工作和甘肃省扶贫(民生)领域监督信息平台的宣传力度,提高知晓率。二要抓好本职工作,当好“四大员”。要当好党的农村政策的宣讲员、当好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的信息员、当好群众信访和矛盾纠纷的调解员、当好人民群众的监督员。三要积极支持村“两委”正常工作,在监督村“两委”工作的同时,自觉接受村级党组织的领导和村民代表会议的监督、群众的监督,不越权、不越位、不得滥用职权。

参加培训的新任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管瑢说:“通过此次系统周密的培训,进一步增强了工作信心,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职责,为下一步做好村务监督委员会开展监督工作提供了坚强的保障。”(杨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