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上的赞美声

“非常感谢南关学校的老师,是南关学校的优秀老师教出了像金美儿这样优秀的学生。”说话的是一位白发斑斑的老人,他的名字叫刘爱基,一位退休职工。他是来南关学校送感谢信的。

事情是这样的,南关学校的同学上下学要经常乘坐18路公交车,而刘爱基等一些老人坐公交车也是常事,而且时不时都会在18路公交车上相遇。每每在这种情况下,三年级同学代表金美儿、陈泽,五年级同学张一清,六年级的徐智宸、张悦等都会主动给身边的爷爷、奶奶让座。老人们发现,正是在嘴乖心美的金美儿等同学的带动下,渐渐地形成了一股好风气,只要小同学们在车上都能主动给老人、孕妇等需要座位的人让个座。他们的文明行为、优秀品质时不时感动着公交车上的乘客,使得车内一年四季如沐春风。从校服的标识上一看就知道是甘州区南关学校的学生。

甘州区南关学校2020年被评为全国首届文明校园。去年才将中小学剥离。原址上现只有小学部,仅在校学生就达3500多人,也是甘州区如今办学规模最大的小学。

每天放学,身穿黄马甲、头戴黄色帽的孩子们,在值班老师的带领下早早守候在公交车站点,协同公安交警护送学生过马路,护送孩子们安全乘车,风雨无阻。正是他们的劳动付出,保证了这么多学生过马路的安全,也对接送学生的诸多小车行进有序给予了疏导。

近年来,为了增强学生“争做文明乘客”的意识,甘州区南关学校通过班队会课,教育、引导广大学生了解乘车文明礼仪,增强学生 “公交车上,我们是文明天使”的意识,倡导学生人人争做“文明乘车、言行文雅”的好少年。

正是在学校的倡导和老师的教育下,不管人多人少,公交车到站停稳后,孩子们依次排队上车,不拥挤,不推搡。上公交车后,坐稳扶好,不大声喧哗,不随地乱扔乱丢,处处彰显南关学子的文明风采。18路公交车上主动给老人、孕妇等需要座位的人让座的现象比比皆是,感动着很多老人,刘爱基老人便是其中一位。

“周边的退休老干部对南关学校赞不绝口,南关学校成绩好,校风正,是甘州教育的领头兵。好的学校就应该像南关学校一样,有好的校风,才能培养出优秀的新一代。”刘爱基老人传送着退体老人们对南关学校的评价。这样的评价是中肯的,一点也不过分。

微笑是学校的语言,文明是学校的信念。南关学校一直把“求知、创新、发展、责任感”作为学生培养的目标,引导广大少先队员热爱祖国,文明有礼,从小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今后,学校还会继续将‘文明有礼、雅言雅行’作为学生行为教育的重点,引导教育学生争当文明学生,争当文明市民,争创文明家庭,争做甘州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排头兵。”南关学校校长张义如是说。

“时代变好了,国家富强了,我们的校园也变得更美了。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学校肩负着为党育才,为国育才的重大使命。能培养出更多的更优秀的青少年,我们的国家才会变得更加强大。”临别时刘爱基老人说出了如上话语。这是老人的心愿,家长的期待,更是学校的责任。(鞠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