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始兴:建立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智能档案,提升学生心理素质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文 通讯员 赖金艳 杨兰 沈婉晴
为进一步推进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升学生心理素质,促进学生健康人格的培养,韶关市始兴县教育局日前在各中小学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运动会、报告解读、专家主题讲座等一系列示范活动,完善始兴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化建设,提高中小学生整体心理素质。
图片
学生心理素质测试与评估
记者从当地采访获悉,近年来始兴县高度重视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对全县中小学生开展了心理健康普测工作,目前已完成全县24所学校两万多名学生的心理健康普测工作。普测工作完成后,当地还特邀专业团队对全县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普测群体报告进行解读与指导,全面了解和掌握全县学生的心理健康状态及水平。
2021年1月,在上级教育部门的指导下,始兴县教育局依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科技成果转化的中科心研智能化专业筛查技术与服务,在韶关市率先建立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包括学生个体档案、校级群体档案及群体档案,实现学生心理状态科学化监测管理。
此次,始兴县又有针对性的选定实验小学为试点学校,邀请中科心研科研团队进校组织开展系列示范活动,评估、训练学生的认知灵活性、心理调节能力、风险偏好、持续性注意力、工作记忆、执行功能及抑制控制等认知能力,也为进一步加强学生素质教育、提升学生整体学习效能、为全面实现因材施教打下坚实的专业化与数据化基础。
在活动现场,学生们兴致勃勃地参与了各项趣味心理活动游戏,其中心理健康运动会以认知心理学为理论基础,把儿童青少年心理发展能力训练任务通过游戏化竞赛的模式呈现,项目包括“方格跳跳跳”“超级演说家”“舒尔特方格”和“捕兔”等多项趣味心理活动游戏,学生们在心理老师的鼓励和引导下,很快进入到了活动状态中。
“在平时的工作中,我们会接触到各种各样的学生,比如说存在学习困难问题的学生,针对这些学生,如何做好心理健康教育特别重要。”实验小学心理教师邓秋萍表示,这些活动为教师做好后续的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指明了方向。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冯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