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地警方来电?永安这名女子慌了……

“平安三明”荣获全国政法百优微信账号针对当前困扰群众的电信诈骗问题,永安市公安局牢固树立为民意识,把电信诈骗案件防范工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近日,永安公安民警快速反应,精准预警成功阻止了一起网络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把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成功帮助群众避免了财产损失。
4月14日下午14:06,永安市民蔡女士接到一名自称是河南警方的电话,“你是不是叫蔡某,身份证为:3504******,你的身份证下面一张银行卡涉嫌洗黑钱。”因为身份证号对得上,蔡女士立即就慌了。“你这个案子不及时处理,以后不仅对你自己,对你家人,孩子都会有很严重的影响,你小孩以后工作政审都通不过。你赶紧到一个没人的地方。”蔡女士在对方的恐吓下,脑袋一片空白,只能按照对方的指示,来到人少的地下车库,对方又说:“我们要做笔录,你旁边不能有一个人,电话不能挂断,按我说的去做,挂断就没办法办理清楚了。”
图片
就在蔡女士与“河南警方”通话过程中,永安市反诈中心监测到一涉嫌网络诈骗的虚拟电话与蔡女士一直在通话中,随即下发指令让辖区派出所民警出面核查。接到指令后,燕北派出所民警一边拨打蔡女士电话,一边查找她的位置,但她电话一直无法接通。情况紧急,民警马上又联系上蔡女士的丈夫,希望他找到蔡女士,提醒她正在遭遇诈骗。
图片
蔡女士的丈夫不停拨打她的电话,但蔡女士的电话始终在占线中。“为了你的账户安全,现在你要下载安装的COOM软件。”“我手机卡住了,没办法下载,我要先挂断电话,通畅后才能下载。”对方始终不同意蔡女士挂断电话,在一直未下载成功的情况下,只好答应蔡女士:“给你3分钟时间,赶紧下载好。”也就是挂断电话的这一会儿,其丈夫的电话终于打了进来。“警察说你正在被人骗,不要再听信骗子的电话了……”民警见电话接通后,立即接过电话让蔡某到指定地点汇合。蔡女士从超市地下车库出来后,看到老公和民警,神色慌张,问她老公:
“ 是真的要来抓我了吗?”“不是,他是来阻止你被骗的。”
图片
“你刚刚接的是冒充“公检法”的诈骗电话,还好你没把钱转出去……”,听完民警介绍了诈骗套路后,心有余悸的蔡女士慢慢缓过神来:“我们家庭收入不高,仅有几万元存款,好在你来得快,不然我们的钱很可能就都没了,太感谢你了。”事后,民警还引导其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并让其将相关APP、短信、网站涉诈信息删除。
图片
为我们民警快速反应,精准预警点个赞吧!
警方提示
图片
无论哪类案件,
公检法机关
不会通过电话、QQ、视频
等形式制作笔录。
不会要求群众
下载不明软件协助办案!
也不会
要你将资金汇到所谓的安全账户!
虽然诈骗分子作案手法花样百出,但只要我们提高警惕,做到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就不会上当受骗。同时,接到此类电话时一定要保持冷静,多方核实,不轻信谎言。一旦发觉异样,及时报警。
图片
来源:平安永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