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路上有年轻时髦女司机拦车求助?小心被骗!

“高速上紧急停车带上停着一辆小客车,女车主站在车旁不停挥手,拦截路过的车辆……”以往发现这种情况,监控中心会第一时间通知拯救车辆、路政人员前往处理。而这一次,潮汕环线高速监控中心果断拨通高速交警的电话。今日潮汕环线高速通报一宗高速公路上拦车“借钱”设施诈骗案件,并提醒广大车主谨防被骗。

不寻常的“求助”,行迹可疑
4月13日傍晚,潮汕环线高速监控中心当值人员视频轮巡时,发现在潮阳西收费站出口往汕头方向的匝道紧急停车带处,停着一辆白色宝马小客车,车后未摆放任何安全警示牌。一位年轻时髦女司机下车后不停张望,随后站在车旁不停挥手,试图拦截路过车辆……一旦有车辆停下,女司机就搭在对方车窗上交谈,行迹十分可疑。监控员意识到这可能是高速路上的诈骗行为,即刻报警。

高速交警接报后,立即赶往现场,但因犯罪嫌疑人作案时间短,且频繁更换作案地点,当高速交警到达现场后,犯罪嫌疑人早已驾车离去。

“在潮汕地区的高速路段发生过多起类似案件,手法雷同,都是一位年轻时髦的女司机在半路拦截路过车辆,以身上没有钱加油、缴高速路费等理由借钱,骗取他人钱财。”潮汕环线高速交警中队负责人说道。

大数据追踪,协力破案

交警请求监控中心协助,调取涉案车辆进出高速公路的监控记录,却一无所获。于是,监控中心组织工作人员对监控进行分析研究,发现犯罪嫌疑人违规安装车牌。随后,监控中心决定同步跟踪两个车牌所属车辆的行驶路径。

经过持续一天的追踪,14日晚,监控中心发现该车于18时58分在深汕东高速达濠区收费站驶出高速,便立即向高速交警反馈。次日凌晨,犯罪嫌疑人与其丈夫在汕头市濠江区被警方抓获。

识破行骗手法,谨防诈骗

潮汕环线高速温馨提示广大司乘,高速公路上拦车“借钱”具有以下特征:

当事人多为衣着时髦的年轻女性、所驾驶车辆多为品牌豪车、以身上没钱加油或缴过路费为借钱理由拦车、地点多在服务区或高速公路匝道上、诈骗数额多在300元以内。

提醒广大司乘人员:如在高速路上遇到陌生人拦车求助,尤其是涉及金钱时,请不要盲目伸出援手,可拨打110向警方求助,以免被不法分子利用。

潮汕环线高速相关负责人表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潮汕环线高速不断致力于满足广大司乘人员美好出行需求,学史力行,解群众“急难愁盼”,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护航广大司乘出行安全,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此次警企协作,成功抓获潮汕环线高速公路上的诈骗分子,维护了潮汕环线过往司乘的生命财产安全,全力践行“交通延伸美好生活”理念,为广大司乘营造安全、畅通的出行环境。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陈家源 通讯员:潮环轩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蔡冬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