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攻坚|马路上偷排造成极大损失,中山这起案件令人警醒

图片
在大马路上利用市政管网偷排工业废水,这样的违法操作堪称“脑回路”奇特,但其造成的后果却十分严重:单是应急处置费用就高达890多万。在中山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杜敏看来,这样的环境违法案件具有极大的警示意义。
去年7月,中山火炬开发区珍家山污水处理厂突然受高浓度废水冲击。8月5日,世纪一路下水道有带化工特殊气味的白色废水倒灌至路面,14日该路段再次发生带化工气味废水倒灌至路面观象。
图片
中山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杜敏现场了解情况。叶志文摄
2020年10月29日,火炬开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接群众投诉反映,有高浓度白色废水经雨水口排入东阳南路旁边的孖涌,致使河水大面积发白。接报后,该局开展了管网溯源,排查周边企业,委托第三方检测公司进行采样检测。但调查结果显示,市政管网内残留的废水浓度极高,排查周边并未发现有类似废水产排企业。
不过,世纪一路某下水井附近有白色废液残留在路基。治安监控显示一辆红色厢式改装槽罐车多次出现在该路段。火炬开发区环保部门与公安部门确定了共同查办案件的思路:公安部门通过天眼系统追查嫌疑人员,环保部门通过技术鉴定手段迅速确定倾倒物的成分及危害性。
11月3日,孖涌再次有白色污水流出,巡查人员发现海傍村某停车场内停放着嫌疑车辆,区公安对该车采取技术跟踪。11月9日,GPS显示该车下午驶离停车场,前往民众沙仔工业园某工厂停留约1小时后折返火炬开发区东阳南路,执法部门前往检查,发现当事人使用私设的胶管向雨水井内排放带恶臭气味的乳白色废水。检测、鉴定结果显示,该嫌疑车辆倾倒废水超过国家规定的标准,成分与民众沙仔工业园某工厂废渣成分极相似。
图片
经过应急处置的孖涌已经恢复正常状态。叶志文摄
使用逃避监管的方式向雨水井排放工业废水,造成河涌大面积污染,性质恶劣。在铁证面前被当场抓获,违法嫌疑人罗某、林某无可抵赖。火炬开发区环保部门对当事人罗某、林某涉嫌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当事人行为同时涉嫌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第三百三十八条之规定,环保部门已将此案件移送公安机关做进一步查处。
为避免污染物对水环境造成进一步破坏,火炬开发区委托专业的环保公司开展应急处置。按照污染程度不同,施工方将污染物分为重污染部分和轻污染部分。重污染部分采取专门的泵车吸取,全程密闭输送至工业污水处理厂安全处置。轻污染部分则排入市政污水管道排至污水处理厂处,通过各方配合和努力完成了全部污染物的处置。但单是应急处置费用就高达890多万,教训不可谓不深刻。
“这起案件对我们环保执法能力的进一步提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需要更多利用高科技的手段,网格化监管,提前对此类违法行为形成锁定和执法,不让危害进一步扩大。”杜敏说。
【采写】南方日报记者 廖瀚
【摄影】南方日报记者 叶志文
【通讯员】陈捷
【作者】 廖瀚;叶志文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