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有雨:谷得雨而生 湘西、湘北局地将有大到暴雨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19日讯(记者 肖秀芬 通讯员 张婷婷)20日4时33分,我们将迎来春季最末一个节气——“谷雨”。省气象部门预计,20日湘西、湘北降水明显,局地将有大到暴雨,所谓“春雨贵如油”,此时的“谷雨”有雨,谷得雨而生也!可见降水对农作物生长的重要性。
省气象台预计,受低层切变线和急流的共同影响,未来三天省内多降雨发生;19日较强的西南气流配合有利的水汽,湘南局地中到大雨;20日受高空槽和低空切变线共同影响,湘西、湘北降水明显,局地将有大到暴雨。
具体来看,19日,阴天有小雨,其中永州、郴州、衡阳南部、株洲南部、湘西州北部、张家界、常德西北部局地中雨;20日,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湘西北部分大雨,其中张家界、常德西北部局地暴雨;21日,永州、郴州、衡阳南部、株洲南部阴天间多云,其他地区阴天有小到中雨,其中湘西州南部、怀化北部、益阳、岳阳北部局地大到暴雨。
气象专家提醒,需关注降雨和强对流天气对交通、电力设施、通信设施等的影响;前期湘南降水较多、土壤含水量较高,近期湘南仍有降水发生,需防范山洪地质灾害。农业方面,注意抓住22日、25日有利天气时段开展早稻移栽和一季稻播种;做好油菜、蔬菜、烤烟等作物的清沟排渍和病虫害防治等田间管理,防范持续阴雨寡照可能造成的不利影响;加强防范强降雨过程期间雷暴大风和24日北风加大对设施农业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