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同心奔小康】临泽:沙窝里淘出“金……

近年来,临泽县不断深化林权改革,通过政府推动引导,林农自愿参与,以承包经营、租赁经营等多种林业经营形式,实行流转,积极发展以肉苁蓉为主的高效林业,不少群众鼓起了“钱袋子”。
图片
近日,正值肉苁蓉采挖期,蓼泉镇南沙窝治沙林场的梭梭林开始热闹起来了,农民将寄生在梭梭根部的肉苁蓉采挖出来,统一运到附近的车间经过清洗、切片、烘干。
临泽县绿盈农场场长王延福介绍说,“今年,肉苁蓉是从4月1号开始采挖的,截止现在已经挖了一半了,基本上现在就是十来吨,现在现挖现切片、烘干,挖的基本上销往订了的两个制药厂,可能预计挖完的话,还能挖个十来吨,一共挖个二十来吨。”
图片
2015年,蓼泉镇双泉村农民王延福以27.4万元竞拍到蓼泉南沙窝9000多亩林地的经营权,开始了治沙路。治沙中,王延福坚持宜造则造、宜林则林原则,大力营造以乔木、梭梭等为主的乔灌木结合的防风固沙林,先后在沙漠腹地栽植梭梭,并成功嫁接肉苁蓉,规划建设精品化苗圃基地,先后栽植梭梭4000亩,嫁接肉苁蓉5000亩。与流沙抗争6个年头,使昔日的沙漠,变成了现在的生态林、经济林,年产肉苁蓉60吨。
图片
临泽县绿盈农场场长王延福说,“下一步的打算就是,肉苁蓉挖完以后,准备和西北师大有个合作的项目,肉苁蓉、梭梭施肥方面,施的是有机肥,它是一个比较环保的项目,做个实验,把以后肉苁蓉的产量再提高一下,再就是整个的梭梭,还有沙枣这几年成活率不行的地方补充的栽一下。”
向沙漠要生态也要效益,临泽县将防沙治沙与沙产业开发有机结合,充分利用沙区资源,培育和发展沙产业,初步形成了以中药材、经济林果、日光温室、产品加工等为主的沙区特色产业,开发出药品、保健品、果品等沙产业产品,涌现出一大批专业种植户、育苗大户、龙头加工企业,吸纳了大量农村富余劳动力,助推精准扶贫。(郭浩 、郭海蓉)
编辑:王海妍
责编:张朝军
审核:徐  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