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市召开健康定西行动推进会议

4月19日上午,定西市召开健康定西行动推进会议,健康定西推进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共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推进健康定西行动实施方案》和《健康中国行动2021年工作要点》,听取了牵头单位市卫生健康委、市教育局、市文体旅游局、市生态环境局工作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了下一阶段工作。
会议指出,健康定西行动实施一年来,各单位虽然有所行动、有些进展,但收效不够明显,17项专项行动深度融合推进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是认识不够到位、宣传力度不够、工作推动不够扎实等,还没有形成工作整体合力。
会议强调,下阶段重点要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要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方案,切实提升全市健康定西建设水平。专项行动牵头单位要认真研究制定出台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在做好自己工作的同时,加大对各县区的督导检查,将健康融入各项政策纳入本部门重点工作来抓,确定专人负责,定期上报工作推进情况,切实推进健康定西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二要注重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参与,切实提升健康定西建设良好氛围。要加大全民健康教育力度,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各类媒体,针对老人、儿童、工人、干部、妇女等不同人群,采取群众喜闻乐见或易于接受的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知识宣传,引导广大群众和广大干部职工树立和增强健康意识,践行健康生活方式。从日常生活和工作入手,结合爱国卫生、全民健身、中小学生阳光体育工程等活动,倡导和传播健康生活理念。倡导和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有效控制心血管疾病、糖尿管、慢性呼吸道疾病、癌症等主要慢性病的危害及危险因素水平。要全力倡导全民通过树立健康的生活方式来改善和提高全民的健康状况,全面普及健康膳食、身体活动有关的知识和技能,提高人群相关健康指标的知晓率,努力营造促进健康生活方式的舆论环境,逐步形成引导、鼓励全民健康生活、幸福生活的社会氛围。三要采取多种形式,动员各方参与,切实提升健康定西建设全面普及。凝聚全社会力量,形成健康促进的强大合力。积极鼓励职工和家庭参与健康定西行动,落实个人健康责任,养成健康生活方式。紧密结合各自职责,积极创造健康生活条件,建设健康支持性环境。加强创建“健康医院、健康社区、健康单位、健康学校、健康食堂、健康餐厅、健康步道、健康小屋、健康一条街、健康主题公园”等活动,建设有力、有益的健康支持性环境,让全市人民参与到建设健康定西行动中来。四是强化督导检查,加大监测考核,切实提升健康定西取得实效。围绕健康定西建设实施方案中提出的27项主要目标任务,要将主要指标按期完成融入日常工作,形成全面建设健康定西的大格局,确保到2022年较好地完成各项指标任务,并持续促进各项指标稳定增长,到2030年全面建成健康定西。(通讯员陈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