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报表扬!广东乡村振兴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名单正式出炉

韶关市新丰县马头镇大陂村村民黄竻雅从没想过,有一天他会站上省城的领奖台,接受一份沉甸甸的荣誉——“广东乡村振兴先进一线工作者”。
4月19日下午,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大会召开,会上通报表扬了111个乡村振兴先进集体和293名乡村振兴先进个人。
黄竻雅作为先进代表上台受奖。这是他将近一甲子的人生中难得穿正装的场合,白衬衫映衬着黝黑的皮肤,喜悦填满了他脸上的沟壑。
作为一名平凡的农民工匠,黄竻雅有着不平凡的事迹。2019年,大陂村谋划改造村史馆,多家专业机构评估报价均需300万元。村干部无奈求助,他二话不说,迅速集结20多名村民组成工匠队伍,历时一个半月,花了不到30万元,高质量完成了村史馆修缮项目,给当地添了一处乡愁浓厚的文化地标,引来众多游客参观“打卡”。
小工匠,大作为。黄竻雅的实践,发挥了村民主体作用,撬开了乡村建设突破口,实现了“省钱省时办大事、群众认可没矛盾”的效果,为当地探索构建标准化农民工匠项目建设模式提供了可复制推广的经验。
扎根基层,汗洒一线,干在实处,干出实效,这是黄竻雅,也是广东千千万万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事业优秀分子的写照。
党的十九大以来,广东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省各级党政群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以及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广大农民群众、基层一线工作者,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真抓实干,为推动全省农业加快转型升级、农村面貌显著变化、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农民生活持续改善,顺利实现乡村振兴“三年取得重大进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既定目标作出了突出贡献,涌现出一大批实绩过硬、事迹感人的先进典型。
为大力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浓厚氛围,充分激发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广泛汇聚干事创业的强大正能量,省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通报表扬了一批乡村振兴先进集体与先进个人。
“获得这份荣誉,对个人来说是很大的激励,也是继续做好工作的重要动力。”广东乡村振兴先进一线工作者、广州市从化区乡村振兴促进中心主任叶平表示,定当珍惜荣誉,为把全区乡村振兴工作推向新高度作出更大努力。
“我们将在省委省政府的带领下,撸起袖子、铆足干劲,坚定不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做好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大文章。”作为广东乡村振兴先进集体领奖代表,汕头市濠江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局长洪创雄如是说,字字铿锵。
广东乡村振兴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名单: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来源】南方农村报
【统筹】王伟正 苏晓璇
【采写】肖婉琦 戴弯弯
【设计】徐隆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