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 高效履职——《会东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亮点解读

回望 2020年

一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会21次、主任会20次、常委会12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30个,开展专题调研、执法检查14次,全面完成了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

亮点一:坚持不懈强化政治建设,始终与党同向、与法同行,切实把党的领导和法治精神贯穿于人大工作中

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

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水电移民、疫情防控、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等重点工作,及时准确将县委决策和意图通过人大法定程序,转化为“一府一委两院”的工作遵循,转变为全县人民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全面推进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公正司法。

全面贯彻落实县委部署

始终做到与县委同心、与大局同步、与法律同行、与人民同声。围绕全县重点工作,认真贯彻县委决策部署,及时做出重大事项决定、决议10个,做到县委有号召、人大有行动。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有机结合,依法任免干部71人次,补选州人大代表1名、县人大代表3名。

全面保障宪法法律实施

总结历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经验、落实宪法和有关法律规定、借鉴其他地方成功做法,制定《会东县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草案)》,提请本次大会审议。坚持会前学法,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9部。组织宪法宣誓仪式8次,38名选举和被任命人员面向国旗和宪法庄严宣誓。强化宪法法律宣传,结合“宪法日”“四同一会·党群连心”等主题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宪法和法律知识。积极参与州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信息平台”建设,向州人大报备规范性备案文件10件。

亮点二:坚持不懈强化服务大局,始终重实重行、出智出力,切实把制度优势和依法履职转化为治理效能

全力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推动落实县委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的工作部署,开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问题收集,及时提出意见建议。

全力助推脱贫攻坚收官战

深帮实扶开展“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作用,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全力参与水电移民攻坚战

组织省州县乡四级人大代表开展“水电移民——人大代表在行动”,和移民群众“面对面”座谈,详细了解其真实想法和问题诉求,为县委决策部署提供参考依据。常委会领导带头,机关干部职工全员出动,积极参与水电移民协议签订、搬迁安置攻坚等工作。

全力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面动员组织人大系统投入战“疫”行动,督促县人民政府进一步健全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组织人大代表围绕在疫情持续影响下企业复工复产、经营发展上面临的具体问题,以及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上面临的实际困难开展走访调研,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督促县人民政府及职能部门切实为企业和群众排忧解难。

全力推进防灭火专项整治

全县各级人大干部和全体人大代表全面参与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检查,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和专项整治工作督促检查,推动全县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任务全面落实。

全力助推司法公平正义

切实增强司法监督,增强司法监督的法定性和权威性,促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持续提升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助推营商环境建设迈上新台阶。

亮点三:坚持不懈强化代表工作,始终服务代表、联系群众,切实把为民行权和焕发活力植根于代表履职

强化服务代表水平

常态化邀请省州县人大代表列席人大常委会会议,参加执法检查、专题调研等活动。推进“互联网+代表服务”,建立州、县人大代表交流平台。坚持为代表订阅“一报一刊”,落实代表活动经费、兑现相关补贴政策,适时开展慰问活动。

强化代表建议办理

通过精准交办、重点督办、跟踪查办、定期催办,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及闭会期间交办的50件代表建议意见全部办理完毕,代表满意率达100%。

强化视察调研工作

围绕全县水电移民、脱贫攻坚、就业促进等工作,深入移民群众、贫困群众、困难企业和基层一线,开展视察和调研活动10余次,提出意见建议30余条。积极配合《凉山彝族自治州森林草原防灭火条例》等立法调研。

强化民生实事票决制试点

在嘎吉镇、野租乡试点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试点工作,票决民生项目10个,切实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

亮点四:坚持不懈强化自身建设,始终从严从实、强基固本,切实把时代要求和激发活力内化于自身建设

持续强化理论武装

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为看家本领,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开展专题学习,落实党建“月会” “三会一课”制度等,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四讲四有”人大机关建设制度化、常态化开展。

持续优化机关管理

坚决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坚持抓班子带队伍、抓学习强素质、抓制度促规范。积极组织参加警示教育,认真汲取典型案例教训,狠抓省委巡视和县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全面梳理常委会及机关各项规章制度,修订常委会、党组会、主任会议事规则,优化办文办会办事程序,形成协调运转、办事高效的机制。班子成员带头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州县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和各项廉政规定,大力整治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力营造常委会机关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持续强化工作指导

指导涉及行政区划调整的4个乡镇选举乡镇人大代表221名,确保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后人大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持续加强交流宣传

县人大常委会机关被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评为“2019—2020年度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工作先进单位”,在《凉山人大》刊发会东篇专栏报道,荣获州人大工作实践创新成果评选一等奖。

记者 雷国香

编排 孔维琴 校对 肖文镔